上帝送的光環

李慧青(雲林虎尾)

0
40

5月3日第974期

我是一個愛恨分明的人,行事作風黑白分明、不容有灰色地帶。自從認識上帝之後開始學習包容、寬恕,但這門學分一直不及格,後來索性打算裝死放棄,就這樣一直與上帝拉扯著。

兩年多前,在教會受了莫大的委屈,之後我們一家便不再去教會,直到十分信任的牧者再度回到我們的教會,一家人才又再踏進教會。雖然重新回到教會,也慢慢恢復服事,但我的心卻不願意再對教會的人打開。

二○一四年六月,我的身體出了問題,檢查結果是子宮內膜癌,當醫生宣判時,我沒有驚慌和傷心,只覺得事情遇到了就是面對和處理。很幸運遇到的醫護人員都待我如親友般和善並盡心照顧,剛好好友母親有相同的病症、同學之中有護理師、營養師和檢驗師,幾乎有了一個醫療團隊的支持,讓我的治療過程十分安心,手術和治療在同年十月都順利結束。

生病這件事對我來說就像是提前驗收人生的成績單;先生、孩子不離不棄悉心照顧,朋友主動關心幫忙,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感激不已。過程中,牧師、長執和許多弟兄姊妹都十分關心我的狀況,但我一律拒絕,因為之前的事情讓我覺得教會裡的平安問候都非常虛假,個性十分好強的我又怎能讓「親者痛,仇者快」呢?

就在今年的第一個禮拜天,牧師講道說,新的一年是上帝給的第二次機會,突然間,神讓我領悟到一個深刻的道理──如果我死了,躺在冰櫃裡就什麼都無能為力了。就在那一霎那我才驚覺,我所執著的一切都不重要。

之後我更發現一件上帝賞賜的大禮,癌症竟成了我的光環!因為它,每個人都對我分外親切與體貼,而我也能因此卸下武裝,這正是我重新回到教會最需要的「良藥」;同時它也轉換了我的心與我的眼,讓我能同理體貼有病痛或經歷死別的人,讓我對生命重新省思,以前許多理所當然的事變得格外珍惜感恩。我想,對於上帝這次給的人生課題,我應該可順利歐趴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