監房裡的奇蹟

葉大雄(屏東竹田)

0
329

7月19日第985期

由於刑期超過七年,我由看守所被移往屏東監獄。配到新收房,踏入房內發現三位同學都上課去了,我像是主人不在、闖入別人家的陌生人,只好拿出聖經讀,坐等他們回來。不一會兒他們回來了,其中一位原住民老先生瞪大眼問我:「你剛是在看聖經是不是?你是基督徒嗎?」我回答:「是!我是。」他隨即如釋重負說:「感謝上帝啊!」

稍微聊了一下才明白,房內另外兩位同學都是酒駕,一位肝硬化,不太會說華語;另一位酒精中毒病懨懨的,幾日來都昏昏沉沉也不說話。原住民老先生叫利雄,只會說華語,因被冒用人頭設立公司,被判詐欺罪需服刑一年半。那天收到法院寄來傳票,利雄準時去報到,結果竟是要執行。他什麼也不懂、什麼也沒帶,又羞於問人,便直接入監收押了。

利雄初次入監服刑,人生頭一遭,非常害怕驚恐,五天來度日如年暗暗流淚,又聽不懂台語,室友講的他完全不明白。我則是有經驗,且裝備齊全,實在看不過去;也或許是基督徒的熱忱及喜歡幫助人的個性吧!我給了他們三套內衣褲換洗(我有六套),分他們兩顆枕頭,缺什麼都給補上了,也代他們解決寫報告單看病、寫家書、申請等繁瑣問題。

晚上,利雄感激地握住我的手跟我說:「你知道嗎?這幾天我一直不斷的虔誠禱告,祈求上帝派一位天使來幫助我,我什麼也沒有,也不知道怎麼關下去,結果上帝就派你來供應我一切所需,你真的是一位天使,是上帝聽到我的禱告派你來的……」蛤?我自己也要被關好多年哪,竟變成別人的天使了!從未以主內弟兄身分安慰過人的我,試著勸慰他說:「不要怕,只要信,上帝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,祂一定會聽見你的禱告,看見你的需要的。」

回想自己移監前,在即將面臨新環境的惶恐下,又得知母親住院及同在女監的妻子經濟困難的壓力,也曾多日懇切的禱告,求主帶領安排及陪伴我面對一切的困難,並賜我新收房有愛心的長官及好相處的室友……。我自己都信心不堅地求主賜恩典了,想不到自己竟變成別人口中的天使?而怕移監行李太多負荷不了,多次考慮不想帶過來的內衣褲及枕被,最後仍是帶來了,還成了室友口中「上帝的恩典」。

我是因不抽煙被轉到這一房的。此刻腦海中只浮現一句話:「上帝叫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。」原來是這麼回事。我無意間幫助了恐懼擔憂的室友,以過來人的心境指教他們、勸慰他們,也用上帝的話語安慰他們的心並帶領禱告,而我自己也得到了心靈的平安。

這是一次奇妙的經驗,只是信心不堅定的我仍然懷疑這真的是上帝的安排嗎?「巧合罷了!」鐵齒的我這麼想。幾天之後的靜坐課程時,我竟做了件蠢事,我禱告說:「主啊!如果你真的一直在照看著我,如果你真的在,這一切都是你安排的,那麼請讓我看見你的榮耀,讓我心服口服。請你看見我的需要,我明天要出庭,我需要刮鬍子,求你讓我刮鬍子。」我是落腮鬍,電動刮鬍刀在移監後送檢一直沒回來,六天沒刮鬍子的我一臉狼狽,看起來像個街友。

這個禱告很白目而且幾近無賴;從上午禱告後一直等到下午四點多,我以為一定落空了,因五點收封雜役進房就不可能刮鬍子,我就像等著看上帝的笑話一樣。結果四點半吃過晚餐,同房三位同學飯後必須服藥,主管來發藥並檢查,門一開,是我之前熟識的一位主管,「咦!你怎麼來了?」他問。「我剛移監過來。」「哦!那案子都結束了吧!」我們聊起來了。「明天最後一次出庭幫我太太作證後,就都不用出庭了。」我回答。「啊?你明天出庭,鬍子長成這樣能看嗎?那個……雜役!先領用一支拋棄式的刮鬍刀讓他把鬍子刮一刮。」我當場傻眼,就這樣順利刮了鬍子。上帝輕鬆幽默的讓我看見祂的存在,我彷彿聽見祂說:「臭小子!敢試探我,想讓我出糗哇!我一直就站在這裡看著你哪!」

這是我自己的信仰見證,也希望疑惑的人不要慌張害怕,主會陪伴我們的。

【幸福練習】常常學習慷慨、表達善意,為他人做好事;當我們彰顯愛,也就是在向周圍的人彰顯奇蹟以及上帝的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