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行一萬步

王麗鐘(台南市)

0
29

10月4日第996期

長年習慣性的偏頭痛一直是我很大的困擾,一個月有十五天都在頭痛,換季時更嚴重到幾乎每天都痛,天氣冷暖、氣壓變化,都會使我痛到暈眩發作。

除了禱告,當然也看醫生,有時頭痛欲裂到使我無法專心思考及工作,就只能靠吞止痛藥來緩解,但所服劑量愈來愈重,心裡不免擔心,難道我就要這樣下去,等到頭不痛的那天,大概肝腎也都壞得差不多了吧!

那天,我告訴家醫科醫生:「我吃止痛藥吃怕了,還有什麼方法可行嗎?」醫生想了一下,說:「有個辦法也許可以試試,但要妳願意配合才行。」於是開始說起健走的好處,「日行一萬步」就是醫生開給我除了藥物之外的另類處方。

我好想擺脫依賴止痛劑的困擾,也想要身體好起來,因此我把醫生的另類處方聽進心裡,並且下了決定,按著醫生的建議──日行一萬步。我沒有告訴任何人心中的決定,因為怕自己虎頭蛇尾遭人笑柄,所以決定默默進行這項計畫。

打鐵趁熱,有決心就要有行動。當天下午,我就在住家附近公園試走,帶著計步器,按著醫生建議的走路方式,緩慢─漸快─急行─緩慢,大約步行一個半小時,計步器的數字終於達到目標,滿身大汗,而且好累,卻也為自己能達到目標而心喜!那天晚上,睡前禱告後躺下很快入睡,和以往躺在床上至少要一個小時才能睡著的狀況有明顯差別,更妙的是,早上起來精神飽滿,還有無法言喻的滿足感漲滿心中。

第二天開始,我改變以往騎單車到教會上班的習慣,改以走路的方式,並決定短、中距離都走,希望讓走路成為習慣。另外,我原本決定只要自己默默進行就好,但想想能被鼓勵也是一件好事,因此把走路的感想寫在自己的facebook上,有了朋友們的鼓勵,讓自己更有持續的動力。

我的生活很忙碌,以前覺得時間就是金錢,走路,浪費時間;運動,也不是那麼緊急的事,但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下,開始走路一段時間後,明顯發現自己的身體及精神都變好了,連吃止痛藥的次數都減少許多,這是我最期待的收穫。

走路的好處還不只是這樣,每天走路上班讓我發現生活周遭有不同的風景;我通常會提早出門,繞一點小巷弄再到工作的地點;走路時欣賞每戶人家的植栽,經過小公園時吹吹早晨的微風、聽聽鳥唱歌,看見遛狗的鄰居與她短暫聊天;走路時也能想想當天該做的事、安排順序,讓自己在工作前就能調整及預備好心情。

下午的運動就是健走重要的時間,我會和先生一起,不論是兩人一前一後快走,或是攜手並行慢走,我們一起欣賞美麗的夕陽、聊聊生活瑣事或讀經心得,有時只是默默感受著周遭的一切,對我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精心時刻。我因此知道,原來先生喜歡我陪他運動,以前我都忙著自己的事,把他晾在一旁,但兩個人開始一起走路後,我們發現這是上帝賞賜給我們最美好的時光之一,每天能一起運動是極大的恩典。

日行一萬步後,好處真不少,如今我偏頭痛發作的次數已經由一個月十五天,減少為一個月少數幾天,甚至都不發作了。走路的習慣持續五個多月,連體重都是每個月一公斤健康的下降著。此外,我愛亂買東西的個性,也因為走路沒辦法提太多東西而減少購買慾,這是先生發現的,因此我們經常向人分享走路的好處。

路,還要走下去,而且是帶著神所賜的恩典持續走下去,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為主好好做工。

【幸福練習】你有固定運動的習慣嗎?細數運動的好處,除了讓身體更健康,也能創造出一段美好的時光,讓心靈沉澱、眼界開闊,也拉近與家人友伴的距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