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剛強的人

林謙宏(台南官田)

0
111

10月11日第997期

去年一月,因搬家及一些因素,我開始有情緒問題,當時沒很在意,以為可以用飲食、運動來調適,但情緒越來越不穩定,才發現憂鬱症找上我了。

憂鬱症的人是無法面對人群的,偏偏我的工作必須面對人;我是保險業務員,任職已有十四年。我開始失眠,有時晚上只能睡兩小時或三小時,幸運的話五小時,之後就再也睡不著,白天都覺得好累、好想睡覺,工作能力嚴重下降。

六月初,終於受不了,因為我覺得自己看到樹會想要吊上去、看到水會想要跳下去,或想爬到高樓跳下去,這念頭非常強烈。平時有閱讀習慣,醫學保健類的書也常看,其中一本書是《好命中年》,作者分享自己得憂鬱症的過程以及治療與恢復的經驗,這本書我以前買了好多本來送人,結果當自己得到這種病後卻無法克服它,想來都覺得諷刺。

我跟兩位姊姊坦承我的情緒問題,大姊是一貫道,二姊是基督徒;大姊住得比較遠,而且家事繁忙分身乏術,二姊離我比較近,一聽到我的狀況很驚訝,她說父母親還需要我照顧,所以要把我的命留下來。

當天下班後,二姊馬上來找我,還為我祈禱,我感到很平安,想自殺的念頭就暫時消失了。之後二姊請託佳里教會一位熱心的長輩玉蓮姊,她特地來找我、開導我,當下讓我有股說不出的平安。

隔天,二姊問我要不要去教會?面對自己的情緒困擾,我真的不曉得該怎麼辦,便馬上說好。那天二姊帶我去佳里教會,禮拜後,牧師在門口送大家,二姊對牧師說:「牧師,我弟弟現在想要自殺,你可不可以幫他祈禱?」當下好多人都聽到了,我一個四十歲男人,軟弱都給人知道了,我覺得很丟臉。然而,教會的人知道我的事之後都很關心我,許多人我根本不認識也叫不出名字,他們卻關心我,讓我感覺很溫暖。

恐慌、害怕、死亡的念頭一直伴隨著我,讓我每天六神無主。同事建議我去看精神科,我去了,可是吃了兩天藥發覺不行,白天會精神不濟,無法專心工作。二姊建議我去看中醫,之後睡眠狀況有改善,但情緒問題仍然沒辦法處理,因為工作出了問題,如果業績不好,就不夠支付每個月的固定開銷,我害怕不安,感覺人生沒什麼希望。

今年四月五日,我在佳里教會受洗了,其實受洗前我非常猶豫,因為一旦受洗成為基督徒,以後就不能祭拜祖先……。二姊對我說,親人是這一輩子活著時要孝順的,不是死後再來拜,而且如果連我自己的命都保不住,還要想拜什麼?想想也對,我已無路可走,就信靠耶穌吧!

受洗後三天,那天下大雨,中午十一點多急著去拜訪保戶,在路上看到一個箱子,騎一段路又看到一個袋子,我返回撿起袋子,打開來好像看到裡頭有文件及健保卡,因為下雨,擔心文件溼掉,沒看得太仔細就順路送到派出所,留了電話便趕著離開。

隔天下午,派出所打電話給我,說失主要向我道謝;失主說有去報案,沒想到居然找得回來,因為裡頭有數十萬元。我很驚訝,我真的沒看到裡面有錢,不然可能會面臨人生的考驗。後來讀到聖經「主禱文」提到:「我們日用的飲食,今日賜給我們,免我們的債,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,不叫我們遇見試探。」真是感謝主,沒有讓我遇見試探。

接著又發生令我感到很奇妙的事。因情緒仍起伏不定,我再去找醫生,醫生評估後換了藥,我也按時服用,感覺精神變得還不錯,四月中旬整個人彷彿清醒了過來,精神狀態恢復,開始專注在工作上,努力拜訪客戶。那時公司有一項業績競賽即將截止,但那對我來說太遙遠了,做了十四年保險業務,我從來沒拿過。

四月廿六日時,仍然沒有業績,以往到了月底沒業績都會很焦慮,因為下個月的薪水會很難看。可是不知哪來的信心,我竟傳訊息給太太:「這個月為止我還沒有業績,但我不害怕,我相信主會幫助我……」廿九日時終於有業蹟,而且出乎意料簽下大筆保單,最後還拿到競賽榮譽,能被公司招待帶家人出國旅遊,簡直不可思議!

這個見證不是表示信主後一定會如魚得水,而是讓我充滿感謝,人的一生都會遇到困境,也有無助的時候,實在很需要有人成為我們的天使幫助我們;而有時我們也要勇敢向人求救、尋求資源。

現在我每天充滿喜樂,拜訪保戶時都帶著快樂的心情;起床後祈禱,睡覺前也感謝上帝,每天聽詩歌、讀聖經,固定做這些簡單的事、與上帝親近,發現原來改變自己這麼容易,生命就會有轉機。求上帝幫助我重新得力,因聖經記載,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,乃是剛強、仁愛、謹守的心,求祂幫助我成為剛強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