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對了,人才對

大象(花蓮市)

0
49

2月21日第1016期

從部落來到市區工作、結婚生子後,生活變得忙碌與緊湊,漸漸地,連上教會也成了我心中的負擔。相較以往,每逢禮拜六、日的聚會,都是我最期待的日子,現在則是心情大不相同。

現在的生活不像以往在部落時,親友比鄰而居,能夠互相照應,而且教會距離不遠,出家門走個幾分鐘就到了,根本不需要仰賴交通工具,更不需花費油錢,以及趕著吃飯、快快出門,消耗許多體力跟時間賽跑;更不用跺著腳、捶著方向盤著急地找停車位。記得有次花了好長的時間在聚會地點附近繞圈圈,怎麼就是找不到停車位,還差點撞到電線桿,抬頭一看,竟寫著「天國近了」,讓我好氣又好笑。

從家裡到教會至少要二十分鐘車程,有時到弟兄姊妹家裡聚會,甚至要四十分鐘以上,對已經有了兩個小寶寶的我們來說尤其麻煩,因孩子還小,外出時要帶的東西不少,推車、尿布、濕紙巾、包巾、帽子、乳液、防蚊液……等,我們經常是一手抱著孩子,一手提著大包小包,手忙腳亂又狼狽不堪。

除了交通的問題,在市區生活,一出門就是得花錢,現實面的考量是很大的挑戰。目前太太在家全心照顧孩子,我一個人的薪水要支付一家四口的開銷,光是柴米油鹽醬醋茶、水電費、房租等基本花費已經吃不消。我內心經常感到拉扯,不時浮現要少出門、不去教會的念頭;心裡常盤算著,如果不去教會、不必奉獻,到月底時就不會那麼戰戰兢兢了。

感謝神,我有一位愛主、也很體貼我的太太,不時提醒我要「先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」,不要擔心生活的需要,仍然要謹守十分之一的奉獻,因為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神賜給我們的。對於不太想去教會一事,太太也總是體貼我的辛苦,心平氣和的勉勵我,因為去聚會不只是例行公事,而是一種服事、回應上帝的恩典,更能幫助我們在忙碌的生活裡心意更新。

我承認,起初真是膽戰心驚,煩惱錢不夠用、擔心休息時間不足,或害怕聚會時孩子無法得到很好的照顧,但幾個月下來,發現是我多慮了。聚會中,弟兄姊妹主動為我們分擔照顧孩子的辛勞,也願意傾聽我們的軟弱並為我們禱告,他們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支持團體,化身一個個天使陪伴著我們。此外,原本擔心米桶很快會見底,或擔憂冰箱裡的菜撐不到月底,但往往在意想不到的時刻,神透過弟兄姊妹的愛心分享,送來菜餚米糧或小孩的衣物等,給了我們極大的溫暖與力量,使我們化憂愁為喜樂,軟弱得剛強。

最大的恩典不只是弟兄姊妹給予我們精神上的支持以及物質的供應,最寶貴的禮物乃是讓我們學習對神的信靠;縱然生活有挑戰,但我們會因為感恩、知道神的同在,有足夠的信心面對逆境。

我們不是孤立無援、疲乏無力的,因為神顧念天上的飛鳥和野地的花,祂也顧念我們的一切所需。當我願意將自己交在神手中時才發現,太多的擔心、忙碌、害怕和算計等,可是會掩蓋了恩典的美麗。這樣的經歷讓我學習珍貴的課題──把心交給主,心對了,人就對了!

【幸福練習】你認為什麼樣的支持,能讓生活充滿希望與被鼓舞的感覺?試著將這樣的支持用在需要的人身上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