暖暖燈火

Echo Liu(基隆市)

0
63

5月22日第1029期

印象很深刻,小時候讀過一本繪本,其中一頁描繪深藍色的夜色中,暖黃的燈光在窗戶中靜靜地亮著,還有隻可愛的小狗……。記得以前去永和五姨婆家,或從姨婆家回來時會經過一座橋,晚上從橋上看到遠方好多人家的燈火,小小的我坐在巴士上,心中有無數的想像,那些人家都在做什麼呢?

「屋子裡,家人都在做什麼?」對於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的我,這是一個直到長大了都還弄不大清楚也一直感到好奇的疑問;而暖色系燈光,在我小小心靈中也存在著特別的感覺。

年少時,我喜歡成為別人家的一分子,因為有一種被接納的感覺。我有個死黨,直到我結婚前,我擁有她家的鑰匙,隨時要去就去,即使她不在家也可以;我喊她的爸爸「爸爸」;半夜肚子餓了,還可以自在的把她家冰箱和櫥櫃食物清空……,實在感謝有這樣愛我的朋友和「家人」。

後來在海外讀書及工作十幾年,看到燈火時,慢慢有了一絲淡淡的鄉愁;外婆已過世,那幢伴我長大、充滿記憶的房子是我的根。結了婚,有非常疼愛我的先生、公婆和小姑,曾幾何時,我看萬家燈火早已沒了哀愁,因為我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家。

我對人有好奇心也喜歡關心別人,因此讀心理學、做協談,得以知道許多人的心聲和許多家庭的心事;我從來不覺得心裡有負擔,除了健康的輔導觀念和訓練,更重要的是,我明白神在我心中擺放了一顆喜歡認識人的種子。成為牧師的太太之後,面對教會弟兄姊妹的生老病死、每個禮拜的關懷探訪,每每觸動我的心。何其榮幸,我得以參與在許多人的生命故事中。

那天清晨,半夢半醒之間想起小時候的我,突然發現,上帝對我好好,幼年時對「暖暖燈火」的心情與想像,祂都知道、祂都看顧,也早有預備。

一生有好多恩典的星星,上帝為我們預備的,一點也不少,只有更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