岱岱,我的心肝寶貝

0
166
photo on visualhunt

◎吳宜蓁(高雄市)


時光飛逝,回想當初懷妳時嚴重孕吐,足月出生的妳體重才2100公克,醫生說必須讓妳待在保溫箱裡幾天,以致我們母女倆要到一個月後才能正式見面。孩子,妳是爸媽心中的寶貝,也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珍貴禮物。

三十年來,發生在妳身上的點點滴滴,媽媽都難以忘懷。一切都是那麼美好,如今的妳出落得亭亭玉立、氣質超凡,與出生時那個待在保溫箱的弱小身軀、包著將近身長二分之一的小號尿布的妳截然不同……。不過,無論妳長成什麼樣貌,爸媽永遠愛妳。

媽媽永遠難忘妳出生的那個黃昏,由於剖腹產的關係,我下半身麻醉,那時產房裡播放著李亞民的歌曲〈放輕鬆〉……約莫6點多,一陣悅耳哭聲傳來,我一時還沒會過意,護士已將妳抱到身旁,我因為近視看不清妳的容貌,趕緊問護士小姐:「小孩健康嗎?體重多少?現在幾點?」「媽媽,恭喜妳,是一個四肢健全的女嬰!」聽完,喜悅之情溢滿胸懷,眼淚不禁奪眶而出……

兩三個月後,妳的臉頰過敏,阿嬤還怪是爸爸媽媽每天親妳好幾回造成的,結果好了之後,阿嬤自己也偷偷親了妳好幾次。妳知道嗎?幼稚園前的妳,每天一定要摸著媽媽的臉才能入睡。妳很少哭鬧、很乖巧、很愛跟阿嬤一起睡午覺。爸爸總喜歡抱著妳,帶著妳四處遊玩,喜歡幫妳剪頭髮,但媽媽更喜歡帶妳到美髮院燙頭髮,買漂亮衣服給妳穿上,幫妳拍照。

妳從小就懂事、聰明乖巧、活潑可愛又好學。妳天資優異,從雄女一路讀到台大。弟弟出生後,妳常幫忙照顧弟弟,妳喜歡哄他、抱他,甚至幫忙餵奶、換尿布,宛然就是一位好姊姊。收到小學入學通知書後,爸媽帶妳去買制服。看妳穿上學生服、皮鞋,媽媽開心的對妳說:「我的寶貝要上小學了!」爸爸歡喜的將妳抱起,那個畫面還停留在我的腦海裡。

弟弟小六時,爸爸不在我們身邊,妳讀雄女,那是媽媽最忙碌的時期,一方面要照顧植物人的阿嬤和患帕金森式症的阿公。最勞苦的那幾年,媽媽疏於陪伴弟弟,讓他萌生離家念頭,當他攤牌跟我說他要離家的那一天,媽媽慌了!還好有妳解圍勸說弟弟,擦乾了我們的眼淚。感謝妳,在爸爸缺席的日子裡,願意和媽媽一同努力,妳用愛撐起了一片天,告訴弟弟要體諒媽媽,讓原本的衝突轉變成彼此敞開心門的機會。那次,我們三人在複雜的情緒中互相安慰、鼓勵,最後抱在一起哭泣!

九年多前媽媽罹癌住院,妳趁著放假期間回來照顧手術後的我,讓媽媽覺得好貼心。時間過得真快,一轉眼妳已經變成大人了。最近媽媽一直在思考,有什麼可以跟妳分享,好讓妳在人生路上能獲得更多幸福?是認真學習嗎?好像不對!媽媽知道妳一直都很努力。凡事誠懇嗎?這點我自己也未必能做到!凡事努力嗎?好像也不完全是這樣!想到最後,我覺得還是讓妳自己去活出妳的人生吧!

十年前媽媽同意和爸爸離婚,這件事讓我非常傷痛、百感交集,我選擇逃避,內心充滿苦毒,只想一個人躲起來舔傷口,完全沒有顧及妳的感受以及受到的傷害……請妳原諒爸媽的自私,對妳和弟弟隱瞞這事,更請妳理解媽媽答應離婚的苦衷,媽對不起妳們,讓妳們失去一個原本完整的家。

當爸爸告訴妳我們離婚的事情後,妳寫了一封信給我,心疼我獨自承擔所有的不幸和重擔,但也對我隱瞞此事有諸多不諒解。

這些年來,媽媽選擇逃避的方式不回應妳,請原諒我的軟弱,其實我內心是千萬個想要抱妳、安慰妳、苛護妳啊!但願我們母女倆有天能敞開心,將這份難於言喻的愛與痛全釋放出來。寶貝,求主耶穌賜給我們足夠的愛與勇氣,原諒缺席的爸爸,媽媽願意一輩子守護妳們、守護這個家,至死不渝。

【幸福練習】

試著傾聽媽媽講完心裡話,不要插嘴,用朋友的立場來感受她的話。

 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http://donate.tcnn.org.tw/1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