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婆媳之間】月美和婆婆

有一天,月美在餵婆婆吃木瓜時, 婆婆對她說:「如果沒有妳這個媳婦, 我的晚年會很淒慘……」

0
266

◎陳惠莉(宜蘭市)


[ 前 言 ]

我是宜蘭蘭陽長老教會的長老,這是發生在我們教會徐月美姊妹身上的故事,我只是代筆幫她寫出來,為要見證上帝在她身上的恩典。

每次月美回宜蘭,都會到我家裡聊一聊並藉此互相安慰交託主。最近她跟我聊起服事公婆的心路歷程,也感謝主陪她越走越甘甜。

月美在台南服事公婆已十多個年頭,十年多來歷盡酸甜苦辣、悲傷委屈,這些煎熬因著她的甘心順服,漸漸化為甜美的祝福,走過的路留下恩典的記號。

月美剛嫁到台南時,婆婆非常排斥她,婆媳關係一度非常緊張,日子難熬到讓她幾度想放棄婚姻回宜蘭去。但每次深夜屈膝主前之後,總是讓她重新得力,決定擦乾眼淚,靠主面對新的一天,相信聖經應許的「你的日子如何,你的力量就如何。」

月美全心全意照顧公公婆婆,每天煮三餐,伺候公婆生活起居。公婆晚年時纏綿病榻,她親伺湯藥,無怨無悔,她的愛先是感動了公公,公公於87歲時受洗歸入主名。在公公走後,她更盡全力款待婆婆。有一天,月美在餵婆婆吃木瓜時,婆婆突然對她說:「如果沒有妳這個媳婦,我的晚年會很淒慘。」她聽了非常感動,覺得上帝的時間到了,於是趁此機會問婆婆是否願意受洗。婆婆一口答應,在86歲那年信主。

月美說,公婆住在南部偏鄉,一輩子求神問卜,那種根深蒂固的傳統信仰牢不可破。但獨行奇事的上帝,就是能「在曠野開道路,在沙漠開江河」。我深深相信,上帝要記念月美在漫長的十年中為公婆擺上的,祂讓月美經歷了「流淚撒種的,必歡呼收割」這句話語的信實。

月美的先生和榮曾經向她承諾說:「如果爸爸媽媽願意信主,我也會受洗。」就在前年,和榮也受洗成為上帝的兒女。

在公婆相繼回天家之後,月美突然變得「無事一身輕」。上帝知道月美十年來委身在台南鄉下,服事疾病纏身的年邁公婆,其實身心俱疲,於是賜給她一個意外驚喜:他們夫妻終於能結伴到中國旅行。月美原本是學建築的,早就很想目睹一次紫禁城的建築之美,那是她夢寐以求的心願,如今上帝真的成就了她的美夢。

先生和榮在信主後,生命也被上帝改變,整個人變得更體貼,他也願意陪著月美一起在教會服事,夫妻倆同心同行,攜手服事上帝,留下許多令人稱羨的美好見證。

月美的故事很感動我,也讓我看見婆媳問題雖然很難解,但在上帝手裡,沒有難成的事,一切都可以變得那麼美好。除了上帝的恩典,月美的順服也值得稱許,她的順服就是承接上帝恩典的管子。

從月美的經歷中我再度確信:跟隨耶穌,原本就不是一條容易的路,過程中我們可能會遇到困難,或遭受羞辱、打擊、委屈,但為著福音的緣故,我們若願意背起十字架,靠著主的力量繼續往前行,縱使前面的道路曲折難行,至終我們必能經歷「等候祂的必不致羞愧」的應許與安慰。

[ 後 語 ]

感謝《耕心》編輯邀稿,盼望徐月美姊妹的生命見證能成為多人的幫助。有空我就會帶著《耕心》到監獄去探訪,感謝背後同工辛苦為上帝所擺上的,一份《耕心》,一顆福音的平安種子,願撒下之處都開花結果!


【幸福練習】

無論處在什麼境遇,都能堅持以良善的態度面對,這就是光明之子的心。你在暗地裡所做的美事,上帝都看見,祂必會適時回應你,引領你走出一條幸福的道路。


 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://donate.tcnn.org.tw/1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