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間最大的愛

單親的我看待感情,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態,以致年近三十,方才跨出疑慮、步向初戀。怎知,上演的不是心中幻想的浪漫劇情,反倒捲入男友與前女友藕斷絲連的狗血劇場……  

0
297

盧初(新北市)


 

前不久,在學校輔導實習課上,我們討論的主題是「婚姻中被戴綠帽的先生」,那時老師站在台上生動地描繪著個案的心境:走在路上心中充滿疑惑、感到前途迷茫與無助、無法抑制地想像太太外遇的畫面……其中情節對於台下的我來說,宛如昨日,再熟悉不過。

#歹戲拖棚的初戀

單親的我,對於感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、充滿矛盾,以致年近三十才敢跨出疑慮、步向初戀。豈知,上演的非但不是心中幻想的浪漫劇情,反倒是捲入男友與前女友藕斷絲連的狗血劇場……。

所謂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,旁人暗示又明講,男友行為詭異,須多加留意,我皆淡然處之。事後回想起來,此事並非突然,早就有跡可尋,只因自己想要保護這段戀情,才下意識地否定這些疑惑,不斷為男友的行為尋找合理化的藉口。最後,終究還是以悲劇收場,結果早可預期。

對男友腳踏兩條船,一開始我並沒有果斷分手,仍經幾番分合、拉扯,背後原因,不過就是不甘自己淪為備胎、不甘感情被糟蹋,太多的不甘心硬撐著我,雖然愛意已所剩無幾,卻堅持不放手,只為證明自己不比對方差。卻忘了感情從來不是只論條件,更接近真實取捨的關鍵,應該是「青菜蘿蔔,各有所好」罷了。

於是,我這歹戲拖棚了好一會兒,最終仍落得淒涼落幕。

#跌入谷底遇真愛

事後,我悔恨不已,恨自己不當機立斷,怨自己視人不清,悔恨侵蝕我的靈魂,眼睛像是關不緊的水龍頭,淚水滴答滴答。白日,目光無神,猶如行屍走肉;晚上,輾轉難眠,腦海無法克制地播放過往點滴。

驕傲如我,在教會社青團契聚會兩三年,自視甚高的我,發言時總愛披戴理性,檢驗經文,拋問質疑,審視評論,甚至論斷其他基督徒的言行。直至自己因失戀慘跌低谷,在某次參加教會佈道會被聖靈光照之後,方才明瞭,很多事情並非單憑努力便能如意。當牧師呼召時,我猶如沉溺汪洋的人,緊抓住神救恩的繩索,回應祂真實的愛。

感謝神的拯救,祂愛世人,甚至賜下祂的獨生愛子耶穌,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此等犧牲的愛,世間沒有比這更大的愛了!

#雲淡風輕看人生

曾經以為,自己這輩子都將活在情傷的陰霾裡了,怎知事發六年後,看見類似遭遇,多愁善感的我竟毫無一絲心慟,只是莞爾一笑,輕輕閃過一個念頭:好熟悉的心境啊!

說巧不巧,使用電子郵箱時,不知怎的,從已傳送的郵件中看到當初分分合合的往返信件。心中有感:當時真蠢,都分手了,明著關心,暗中挽回。原想回頭察看,頓時轉念,何須費時回味,索性刪除。

曾經,是不能承受之痛,如今,卻是雲淡風輕。

正如聖經所說:「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,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,要保全許多人的生命,成就今日的光景。」(創世記50章20節)不管是單親、失戀、人際關係受挫……,每段看似不堪回首的過往,其中都有神的美好旨意。

感謝上帝的奇妙帶領,如今,我在神學院接受裝備,盼望未來能成為神貴重的器皿,為上帝所用,一生傳揚祂又真又活的道。

 

【幸福練習】

讓上帝當我們人生的導演,全力活出祂的計畫,這一齣戲絕對精采!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://donate.tcnn.org.tw/1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