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毒者的解方

毒品的誘惑實在太大了,只要一有機會,馬上又會撲過去買毒, 享受那短暫又虛空的快活時光,就這樣周而復始、惡性循環, 吸毒者的人生如同被一隻隱形的毒鉤勾住……

0
128
Image by HeungSoon from Pixabay.

Johnny(桃園市)


 

毒品的氾濫,如今已到了歷史上最猖狂的年代。只要交友不慎,很容易就會染上毒癮,尤其是年輕、單純又充滿好奇心的國、高中生。更可惡的是,毒販會灌輸這些年輕人錯誤的觀念,騙他們某類毒品少量吸食不會讓人上癮,對健康也無妨礙。

眾所皆知,毒品一旦上癮,如果沒有繼續吸食,身體會有很多不適反應,像是淚水、鼻水直流、全身酸軟刺痛、上吐下瀉等,若忍受不了這種痛苦,又沒錢買毒,很容易就會去偷或搶,有些女性因而下海為娼、出賣肉體以換取金錢去買毒,成為惡性循環。不知有多少家庭因毒破碎,也不知有多少人因毒犯案,造成社會不安,難怪人們歧視吸毒者,屢屢談毒色變。

  毒的迷人誘惑  

我想說的是,毒品本身不是最可怕的,最可怕的是被毒品的毒鉤勾住後的「癮」。吸毒帶來的刺激、暈眩感,會讓人暫時忘掉憂愁,產生快樂的感覺,讓人難以抵擋其誘惑。否則,因吸毒而入監的犯人在服刑期間沒有毒品可施用,按理說應該可以戒毒,為何出獄後還是忍不住去尋找毒品呢?難道他喜歡被關在監獄?難道他們不想過正常生活、活得光明坦蕩?其實他們都想,只是毒品的誘惑實在太大,所以只要一有機會,他們馬上又會撲過去,享受那短暫而虛空的快活時光,就這樣周而復始、惡性循環,吸毒者的人生如同被一隻隱形的毒鉤鉤住,憑藉他一己之力根本擺脫不了。雖然肩上有許多家庭責任要扛,也無力去承擔……。如果你問我,為何如此明白吸毒者的心聲,我可以跟你說:「因為我自己也曾是其中一員!」

Image by Лечение Наркомании from Pixabay

  毒的唯一解方 

或許有人會說:「你當初不該好奇去嘗試!」這話沒錯,但錯既已鑄成,再多的責備也無法挽回。或許有人認為:「現在社會上有許多協助勒戒的機構,可以請這些單位協助。」但是老實說,如果這些有用,煙毒犯也不會關了又關,反覆進出監獄了。

我也很納悶,難道人碰到毒品,一輩子就沒希望?許多家長會用這種話來告誡孩子。這個問題在我心底一直無解,直到遇見耶穌,讓我的世界從此不一樣。祂讓我知道,即便這世上所有人都離棄我,祂也不會離棄我;即便這世上沒有人愛我,祂仍愛著我。我被耶穌的愛深深吸引,於是決定跟隨祂,把生命交給祂。從此我的世界不再黑暗,人生開始有新目標;我不再活在他人眼光中,只求做的事能讓耶穌歡心。那無形的心頭鎖鏈頓時被解開,吸毒念頭也從此不見,整個人感覺好輕鬆。

「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(馬太福音11章30節)主耶穌並沒有要求我要出人頭地、發財致富,祂只是希望我將從祂那裡得著的愛分享出去,將福音傳遞給更多需要的人,如此而已,我也樂於為祂做見證。

我有幸能走出被毒品捆綁的幽谷,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。有些吸毒者的毒齡超過十年,他們身上的鎖鏈有多沉重,可想而知。家人的離棄、社會的歧視,早已使他們不得不自暴自棄。但令我驚訝的是,這些被世人看為無用的人卻被主使用了,不僅自己戒毒,而且還投入協助他人戒毒的事工。人不能的,在上帝凡事都能;人都無法改變的吸毒者,因著耶穌的愛與憐憫,得到了拯救。

如今,這些人的生命見證繼續幫助著許多活在黑暗中的吸毒者,為他們帶來一曙亮光,引導他們遇見基督。有些人願意決志信主,到戒毒村接受生命重建,並用聖經真理建造新生命。馬太福音4章16節:「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;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。」福音的真光驅走了他們裡面的黑暗,使他們對未來不再感到迷茫,而是能懷抱著盼望追隨那光,勇敢踏步向前。

 

【幸福練習】

你是否也有難以改變的壞習慣?求主幫助你,在這大齋節期間能下定決心,戒掉一樣生活中的惡習。

 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