慢慢小年夜

車子一進台南,爸爸就帶著我們嚐遍府城佳餚,一下南區看嬸婆,一下北區看老爺;接著東區看好友,西區吃美味,爸爸一路悠閒敘舊,早將台中繁忙生活節奏拋諸腦後……

0
74
Image by Mehmet Turgut Kirkgoz from Pixabay.

◎ 蘇丹(台中市)


 

爸爸春節連假仍需上班,因此要靠抽籤排年假時間,於是我們年節探視長輩的行程,就落在小年夜那天,也就是農曆12月29日。

車子一進台南,爸爸就帶著我們嚐遍府城佳餚,一下南區看嬸婆,一下北區看老爺;接著東區看好友,西區吃美味,爸爸一路悠閒敘舊,早將台中繁忙生活節奏拋諸腦後。

在一頓飽足後,晚上十點我們告別台南親友,準備驅車回台中,不料卻意外展開一趟驚險之旅。

爸爸發動車後,一踩油門,發現不對勁,再踩,車子仍然不動;試著換檔,車子開始發出怪聲……,十二年來,載著我們南征北討的「大福」悶聲不動,彷彿在為它多年的辛勞發出抗議。爸爸說「車不動,人動」,要大家冷靜面對。

過年期間,拖車廠和修車廠都關門,爸爸權衡利弊得失後,最後決定以時速10至20公里,從台南慢慢往台中推進。照這樣的時速與距離推估,大概要到隔天大年夜早上十點多,我們才能回到家。難得的過年假期,卻要關在車子裡度過,這種狀況還真叫人哭笑不得。

爸爸選擇走他陌生的西濱台61線,他一路上繃緊神經、緊盯前方,我們自然也無法安心睡覺。媽媽試著播放輕音樂、轉移話題讓大家放鬆,而大福仍堅持以龜速前進。於是,話題從我和哥哥出生展開,到最近的課業壓力、青春啟航課程等,我們一路上有說有笑,全家和樂融融。一時,大家都忘了車子故障的煩惱……

不知開了多久,我們終於開到了七股。大家又餓又累,爸爸找了家超商停車,讓大家休息。我忍不住抱怨:「如果車子正常,早就到家了!」說完隨即後悔,想起剛剛那段分享時光,不也很美好?

再次上車後,爸爸帶全家禱告,發動車,油門一踩,爸爸大叫:「車子正常了!大福正常了!」於是,我們感受著車子從10、20、30……一路加速的快感,忘記先前的疲憊。回到家,剛好是大年夜凌晨三點半。

這趟看似不順的旅程,變成我們全家分享的美好時光,讓我們在愛的存摺簿裡又累積了更多情感;而爸爸帶我們禱告度過難關這件事,對我更是意義非凡。

我想到聖經說:「要常常喜樂,不住地禱告,凡事謝恩;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」(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~18節)對我來說,這趟驚奇之旅,其實是恩典之行,更是我生命中一段難忘的回憶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