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祕境地圖

因為經常拜訪這幾位長輩,我的生活自然交織出一份專屬的祕境地圖。每次去探望她們,聽她們描述生活中所遇見的人事物,人間冷暖交織心頭……

0
230
Image by suju-foto from Pixabay

◎ 鄭素芳(台北市)


 

昨晚家人觀賞登山步道解說的影片,畫面裡有長得像隔壁阿桑的中年人,邊健行,邊解說步道的文化與歷史背景,點閱率很高,許多人成了他的忠實粉絲。近年,常可在網路上讀到「網美打卡祕境」、「一生必看的十大美景」之類的貼文,文字精采鮮活,配合唯美畫面,的確令人心動。有了媒體報導,再加上網路口碑排行榜的推波助瀾,造就了不少熱門景點。的確,我也會期待:找個機會,去探個究竟!

近日到住家附近剪刀石山(內湖金面山)健行,距離上次來此也快二十年了吧!當年沒有智慧手機,也沒有「很夯」這類的用語,印象中有採石場,還有不是很好走的岩壁。這次舊地重遊,遇到許多年輕妹妹,穿著有氧勁裝,邊健行,邊拍照。我不禁好奇:社會人口老化,平常健行時遇見的,大多是上了年紀的人,怎麼這一次遇到的年輕人比當年更多?同行的夥伴跟我說:「因為現在這裡是不少網紅打卡的熱點,很夯呢!」

頓時明白:媒體帶來的人氣,的確不可小覷!對網路世代出生的年輕族群,影響更是明顯。上帝給人欣賞美的眼睛、旅遊的閒情逸致,因此旅遊祕境的形成自然很符合人性的發展。隨著歲月流逝,我身旁的親友有的中風、有的遭遇變故,獨居親友漸漸多了起來,而在探訪過程中,我也慢慢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祕境路線。

三條探訪路線

第一條路線是從台北市內湖區搭公車,到大同區大同分局下車。沿途經民權大橋、榮星花園、抵大稻埕附近。帶領我信主的吳老師四年半前中風,去年她住進大稻埕長老教會對面的照護中心。雖然身上插著鼻胃管、氧氣管、尿管三種管子,但臉上毫無愁容,每次聽我唱歌禱告時,總是清楚地回應「阿們」,顯然是靈魂安靜在主裡的人。老師溫暖的微笑,襯著冰冷的輪椅,呈現一幅鮮明對比!

另一條路線是到桃園平鎮區梅姨家,她年輕守寡,獨自扶養三個孩子,環境越艱難,信靠越深,她總是為人著想,凡事感恩。我很喜歡她家門前那棵老桂樹,樹下有曇花,時而陣陣花香撲鼻,令人神清氣爽,就像梅姨平易近人的氣質。更可貴的是,梅姨以傳福音為樂,定期跟著牧師到附近醫院為病友加油打氣。

還有一條路線是到新北市新莊區的小阿姨家。小阿姨曾是個幸福的女人,但最近三年遭遇一連串事故,先是自己中風,接續是她的大媳婦和先生相繼病逝。很沮喪時,她會感嘆地說她很想跟著姨丈走,但她知道兒子和孫子都深愛著她,也很需要她的幫忙,這給了她繼續活下去的動力。

小阿姨中風後,右側身體幾乎失去力量,她努力復健,如今還可以做飯、打點一些家務。要到小阿姨家,最快的方法就是搭捷運環狀線,坐到位於思源路和幸福路口的「幸福站」就到了。我很喜歡幸福站鵝黃色的調性,月台上的光影散發一種溫馨感。每次聽小阿姨講話,總有美好的故事出現,例如姨丈曾經怎麼呵護她,熱心的鄰居如何跟她分享自製的手工饅頭、幫她買新鮮的菜……。

沿途人生美景

因為經常拜訪上述這幾位長輩,我的生活自然交織出一份專屬的祕境地圖。每次去探望她們,聽她們描述生活中所遇見的人事物,人間冷暖交織心頭,那是一種很深的、被信任的感覺。我深知她們很需要被人傾聽,感謝上帝,讓我能成為她們放心傾訴的對象。

其實,我知道自己難免也有軟弱的時候,每次要出門探訪前,我會先評估要花多少時間、還剩多少體力可以處理其他事。但是,當我為了愛多走一哩路時,沿途的風景,都充滿上帝所鋪陳、量身訂做的溫馨光影,只有置身其中,才知這條祕徑有滋有味,那是美食無法帶來的滿足、錢財也買不到的豐富呢!

【幸福練習】

愛,就要付出行動!現在就拿起筆寫下你想關心的人,安排時間就去實踐。把握當下,相信上帝要藉著你的探訪或電話,成就奇妙的事。

Image by Susanne Jutzeler, suju-foto from Pixabay

photo by pixabay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