斑鳩築巢的省思

0
725
Image bythaishps from Pixabay

黃麗娜(台南市)


當我放心交託,放任斑鳩家族風吹日曬雨淋,
反見其繁衍不止,生生不息……

 

去年十月突見珠頸斑鳩在三樓陽台花盆旁築巢孵蛋,驚喜之餘,更為這由幾根破樹枝隨意築起的簡易窩巢擔憂,於是忍不住拿塊塑膠板蓋在花盆上,想為其遮陽擋雨,又取來一碗乾淨水靜置一旁。然而後來孵出的一對幼鳥,卻沒有成功長大。冬天來到,我悵然收起物品,讓陽台恢復只有三只廢棄花盆閒置的模樣。

今年四月中旬,又喜見斑鳩重新來搭建巢穴,此次我下定決心,不論見到什麼光景,都不准開窗戶給予任何自以為是的幫助。從此,「偷窺」成了我的日常,我常遠遠地、輕輕地、小心地隔著窗戶關注珠頸斑鳩的「月子中心」。

我發現兩個星期以來,兩隻斑鳩守在巢穴認真孵蛋。查網路之後才知道,原來公母斑鳩會輪流孵蛋,但我眼拙無法分辨。雛鳥破蛋而出後,斑鳩爸媽會離巢覓食,再回巢反芻餵食,而幼鳥長大的速度很快,真可說是「一暝大一吋」。

在父母悉心照料下,小斑鳩好像灌風一樣日日茁壯, 從弱不禁風的小黃毛,到羽翼漸豐的小鮮肉 ,約莫兩個禮拜,小斑鳩已經開始整理羽毛,鼓動翅膀,展翅飛翔了!至於那空巢,我並未多去收拾或整頓,就讓它靜靜地留在原處吧。兩星期後,竟又來了新房客,看見新的生命再次醞釀成長。

觀看斑鳩繁衍的過程,讓我有許多省思,我想靠自己的方式幫助牠們,卻忘了上帝從創造以來,始終按其永恆的旨意照管世界,「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、依靠祂、歸於祂。」(羅馬書11章36節)當我放手交託,放任斑鳩家族被風吹、被日曬、被雨淋,反而見其繁衍不止,生生不息,這讓我被上帝的應許及信實深深感動。

「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,也不種,也不收,也不積蓄在倉裡,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。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?」(馬太福音6章26節)上帝的愛長闊高深,祂必照管你我,有慈愛照護,有正直管教,恩典的永恆之約也早已立定。

疫情使得全球人心不安,但我們心中有奪不走的平安,因為深知掌權的是主。祈願世界安好,願台灣平安,願世人都喜樂!

 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