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所看見的鬼滅之刃

0
367
(相片提供/維基百科)

李綵螢(台中市)


為什麼擁有同樣痛苦經歷的人,有的成為更有力量的強者,有的卻成為加害更多人的鬼呢?

《鬼滅之刃》在校園爆紅好一陣子,補習班的孩子也常推薦我看,因它畫風非我所好,儘管早已加入待追片單,卻遲至近日才打開來看。

看片過程,我內心大受衝擊,觀後不禁大呼:「幸好在這個世代爆紅的卡通是《鬼滅之刃》!」這部畫面看似血腥驚悚、令人卻步的動畫,其實內容充滿正直、愛與良善的力量。

電影聚焦在鬼殺隊的獵鬼過程,描述每個角色對自己內在更深層的認識,以及遇到的每個鬼背後的故事。

片中對故事人物面對挑戰的過程不是陳舊的套路,像是「過關斬將後就變成強者,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,而是具體展現每個角色在戰鬥中體察到自己的渺小、無能為力,在悔恨中體會人生並非只有想要改變的強大渴望就夠,還需更多努力與鍛鍊,才能達到強大的境界,完成夢想。

藉由故事的架構,讓孩子或每個為夢想努力的人,都能有一個可以代入的角色,像是:

 

   飽嚐家人之愛、單純善良、愛家勤奮、辛勤訓練,內在資源豐富、心中的愛富足滿溢到能夠暖化敵人       的竈門炭治郎;

 對自身能力缺乏認識而膽怯害怕、想逃跑,卻總在危急時刻發揮蘊藏在骨子裡強大力量的我妻善逸;

 自大、橫衝直撞、渴望支配大家,同時卻願意為戰友挺身而出、擁有感性一面的嘴平伊之助;

 雖然成了鬼,卻因著那份對哥哥的愛,忍下了成為鬼之後想要殺人吸血慾望的竈門彌豆子;

 總是陽光正派、擁有強大鬥志、無任何陰暗面、身為強大領導者的炎柱,卻有著不卑不亢的心志,樂
意指導底下孩子的煉獄杏壽郎。

這些人儘管面貌性格都不相同,都要面對死亡、受傷的恐懼,卻為了同一個目標—守護家園—為要讓自己變得更強大而努力著。

 

@貼近聖經精神

 

六月正巧在拚讀經進度的我,發現這部電影有好多細節與聖經理念極為吻合,一度懷疑作者是基督徒。以下歸納我個人觀後的三項心得:

 

1.「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從心發出。」

這段話來自鬼的提醒:「人類的原動力是精神、心靈,只要破壞人的核心信念,就能輕鬆殺死他。」這段跟聖經箴言4章23節的教導相仿,都在強調人類心靈力量的重要。

人類心靈的力量,或說信念,或說信仰,造就了所有外在的實相。內在的心靈能量、向外散發的氛圍,會吸引來相同頻率的人事物,也支撐了一切外顯的行為。

 

2.杏壽郎和耶穌都受魔鬼試探

「魔鬼又帶祂上了一座最高的山,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祂看,對祂說:『祢若俯伏拜我,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祢。』耶穌說:『撒但,退去吧!因為經上記着說:當拜主-祢的神,單要事奉祂。』」(馬太福音4章8~10節)

身為九柱之一的煉獄杏壽郎,和魔鬼具有同樣強大的力量,以及追求變得更強的目標,然而人類會因肉體的限制,如衰老、受傷、死亡,而無法像鬼一樣擁有不死之身,受到傷害時甚至可以立刻復原。

在鬼向杏壽郎提出成為夥伴的邀請時,他清楚自己處於弱勢、面對死亡威脅,他卻願意面對惡者的挑戰,拒絕與之為伍,要為正義、為弱者奮戰到底。

我想,軟弱的人就會為了一己私慾而臣服於惡者的威脅,就像是列車上的車掌和四個孩子所做出的選擇,然而杏壽郎和耶穌一樣,都為了更多人的益處,為了保全更多人的性命,選擇不妥協、與之奮戰到底。

同樣面對困境,心理素質及做出的選擇卻是天差地遠,這大概就是凡人和勇者最大的差異吧!

 

3.強大良善信念背後的力量

在劇中可以看到煉獄杏壽郎總是非常陽光、正直、良善,甚至一點點黑暗面或缺點都沒有。而「柱」之所以成為柱,「鬼」之所以成為鬼,造就如此巨大差別的背後,到底藏著什麼樣的故事?其實,每個鬼在成為現在面貌之前,都有一段可憐的故事,我們不能只用單一視角來指責鬼的可惡和不是。

但,為什麼擁有同樣痛苦經歷的人,有的能成為更有力量的強者,有的卻成為加害更多人的鬼呢?同樣都想成為強者,為何上弦之參卻選擇向鬼妥協,讓自己擁有不死之身,而身為炎柱的煉獄杏壽郎,明明知道自己處於弱勢卻仍舊不肯妥協?我想當中最大的關鍵在於「他擁有愛」;只有先被愛了,才能好好去愛人。

煉獄杏壽郎的媽媽在過世之前,曾對杏壽郎說過:「你知道自己為什麼生來就比別人強壯嗎?那是為了讓你幫助這個世上弱小的人。」

「生來就得天獨厚、比別人擁有更多的人,就必須為這個世界、為別人善加利用自己的這份力量。」

「利用上天賦予的能力,去傷害別人或中飽私囊都是不可容許的。」

「保護弱者就是你生為強者的天職,是你必須負起責任、一生貫徹實踐的使命。」

接著,煉獄杏壽郎的媽媽給他一個擁抱。我想媽媽的這份愛已完全包覆了杏壽郎的身心靈,讓他得以熬過一切痛苦、越過所有難關,化身為強者,卻依舊保持謙遜的心,樂意提攜後輩、保護弱者。

 

@愛是一切力量來源

 

「我們愛,因為神先愛我們。」(約翰一書4章19節)

就像經文所說的,當我們先被神的愛充滿了,我們就有能力用神的愛來愛更多的人。

「正如人子來,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並且要捨命,作多人的贖價。」(馬太福音20章28節)

煉獄杏壽郎為了保護弱小,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。這讓我想到耶穌,明明是尊貴的神之子,毫無瑕疵、無可指摘,卻要為著世上的罪人受刑罰、接受考驗、承擔這一切本當與祂無關的事情。

我想,竈門炭治郎和彌豆子能夠相互依偎,一起忍耐戰鬥,也是因為彼此對家人那份親情的愛。

我想,我妻善逸能克服懦弱的心,是因為有不放棄他的爺爺、心愛的彌豆子,以及相互扶持的夥伴。

我想,伊之助能夠放下成見、放下自我中心,開始有團隊精神,一起合力協作,是因為感受到夥伴的愛。

我想,杏壽郎之所以能成為柱、擁有強大的信念,是因為有媽媽那段鼓勵的話語和擁抱。

如果一部虛幻的動漫可以引起這麼廣大的迴響、賺人熱淚,那麼,那位為世人降生捨命、在歷史中真實存在的耶穌,豈不是應該得到更多的尊崇和仰慕呢?

真的希望耶穌的愛與犧牲,可以讓更多世人知道,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良善、溫暖和美好的力量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