祂像牧人尋回迷羊

0
145
(相片提供/Pixabay)

李國林(台南市)

就在阿國翻閱聖經的那一刻,救恩的大門已向他敞開,神像牧人,尋回這隻迷路失喪的羊……


一年內慘遭破產、離婚、喪父三件大事,「當時沒想不開,真是神保守啊!」阿國啜口茶,調整思緒,緩緩對我訴說他人生最痛苦的一夜。

「那時我手裡拿著一把菜刀,呆坐在一樓階梯上,內外鐵門都已放下,全部燈光也已熄滅。家裡只剩我一個人,有價值的音響、設備都被債權人搬走抵債,整棟建築物像個空殼子……」

「誰能幫我呢?」阿國腦中閃過傳道人和善的臉,拿起電話,盼能找到答案。電話那頭傳來溫柔的聲音,要阿國不要莽撞行事,等他一下,聚會結束他會立刻過去。阿國乖乖坐在階梯上等候,手中仍緊緊握住那把鋒利的刀,心中卻隱約有種被保護的安全感。

 

 醉生夢死.迷失方向 

阿國的父親生前人緣極好又熱心公益,家中經常高朋滿座,舉杯酬酢是生活日常,耳濡目染下,他也貪戀起杯中物,享受酒精帶來的釋放感。阿國自己開了一家工廠,因為不擅管理與規劃,成天向親友調頭寸,財務壓力有如芒刺在身,如影隨形。於是,他把夜晚的杯觥交錯,當作白日努力工作的犒賞,常常邀朋友飲酒作樂,喝得爛醉如泥。

有一晚,回到家已是凌晨一點多,客廳的燈卻還亮著,他心中疑惑。進門後,驚覺是父親在客廳等候,父親板著鐵青的臉教訓了阿國一頓,告誡他往後要早點回家。雖說如此,隔晚阿國還是喝得爛醉而歸,「我有聽父親的話早歸,當時已是凌晨三點多,我的確是『離天亮早一點』回家啊!」

阿國的醉酒、晚歸也影響了夫妻關係,太太懷疑他有外遇,故意將工作調到外地,夫妻開始異地而居。阿國心中雖然納悶,但因為忙於四處調頭寸,他也無心、無力多去揣想。

「剛開始,我每天趕三點半,後來索性都不追,反正全都跳票了!」無暇思考夫妻關係的變化,阿國繼續過著賺錢、追錢的日子。他的父親也因投資失利,加上友人陷害,銀行和債權人全找上門,財務壓力險峻,最後全部家產被法院查封拍賣,落得無家可歸。

 

 放棄酒國.進入神國 

有天阿國坐在辦公桌前,疲憊感讓他又想藉酒提神,突然瞥見桌角傳道人送的那本聖經,上面早已蒙上一層灰塵。出於補償心理,他順手翻了幾頁,一句話攫住了他的心眼:「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蕩,乃要被聖靈充滿。」(以弗所書5章18節)阿國感到好奇,聖經竟也提喝酒之事,不可思議!

幾天後,他約傳道人碰面。傳道人告訴他聖經沒有禁止人喝酒,但勸人不要醉酒。阿國大呼:「不可能!我若喝酒前決心不喝醉,就一定會喝醉,以後我乾脆都不要喝了!」幾天後神奇的事發生,阿國的生命有了意外的改變。

以前阿國口渴或想解悶時,便會直接走向便利商店的啤酒區,但現在明明酒擺在眼前,他卻像沒看到,反而伸手去拿後排的飲料。阿國說:「我感覺酒精好像從我的身體漸漸排放出去了!」

隨著穩定的教會生活,阿國在聖經裡找到新的自由,生命越發有智慧,並重新找到人生目標。「原來,神的話是有力量的!」阿國說。神的話語成為他生命的重要靈糧。他投注更多時間讀聖經並回應祂的呼召,帶領查經和讀書會。有別以往,阿國的生活重心不再圍繞酒瓶和舞廳,而是聖經與教會。

阿國說,就在他翻閱聖經的那一刻,救恩的大門已經向他敞開,神像牧人般尋回他這隻迷路小羊。過去他拚命追逐財利與富貴,神卻藉著財務困頓與家庭破碎介入他的生命,讓他有機會重新檢視人生,回轉向神。如今的阿國日子過得簡單而釋放,他說:「這是神拯救我的奧祕計畫,我所失去的不算什麼,因為神以祂自己來代替,並且使我的生命更加倍豐盛!」

 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