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祢面前,看見我自己

0
108
(相片提供/Pixabay)

◎小雨(彰化縣)


  神常常藉由類似這種失而復得的經歷,讓我再次經驗祂的信實與美好……

有天晚上在家裡的時候,我突然發現自己右手的大拇指不聽使喚,不自主地顫抖個不停。以前也曾經有過三次類似的經驗,但通常都是在喝完茶葉後發作的。

但我仔細回想,那天我並沒有喝任何含有咖啡因的飲料,為何手指卻一直抖呢?而且這次異常的顫抖持續了將近四個小時還沒停止,讓我越來越緊張。

顫抖的手

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,睡不著覺,上網用關鍵字「靜止性顫抖」查詢,發現很多關於巴金森氏症的描述。我先試著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:低血糖(我當時並不餓)、甲狀腺亢進(我沒有其他伴隨症狀,而且只有一隻手指在顫抖)。後來我又在網路上查到,巴金森氏症者比較容易有大拇指和食指顫抖的現象,後面三指則比較可能是退化性疾病。我心一沉,那我的症狀不是與巴金森氏症比較吻合嗎?

於是我開始想像,才三十出頭的我就得了這種退化性疾病,後半輩子該怎麼辦?我還沒結婚,也還沒自己的小孩,人生還有好多夢想未完成,我想走訪世界許多角落,也想為主傳福音,還有好多鋼琴曲子沒彈過……上帝為何如此待我?對了,我的積蓄夠用嗎?畢竟這是一個退化性疾病,萬一之後退化到必須臥床,需要靠人照顧,我有足夠積蓄撐下去嗎?想到這裡,我痛哭失聲,不能自已。這時,無論旁人如何安慰,都沒辦法驅走我心裡的恐懼與憂傷。

於是,人生過去的許多場景,像跑馬燈般在腦海中一幕幕閃過。我思考著,過去的我汲汲營營追求名利、地位與成就,如今轉眼成空。最該珍惜和把握的健康,卻長期被我忽略了。

我想像著,我的手指漸漸退化,從一隻手、兩隻手,直到肢體僵硬、撲克牌臉出現,寫字不再精準,彈琴不再好聽……。上帝啊,祢竟把我最喜歡的寫作和彈琴樂趣一一奪走。

瞬間,我的世界好像風雲變色,我無法想像自己要如何面對這一切。

看見曙光

但,旋即一想,人的盡頭不就是神的起頭嗎?我的人生也曾遇過許多大風大浪,哪次不是因上帝的帶領而安然度過?與其這樣一直擔心,不如正面迎戰!我心想:「明早就先去給醫生評估看看吧!萬一真的是巴金森氏症,再擔心也不遲。擔心對事情根本沒有幫助,萬一真的是巴金森氏症,我還年輕,透過藥物可改善症狀,至少還有治療的時間和空間。」

隔天,我掛了神經內科的門診,不安地向醫生述了我的症狀,心裡已做了最壞的打算。

沒想到醫生卻公布答案說:「這不是巴金森氏症!」我心裡不住地歡呼、雀躍!醫生說,我的症狀是因為焦慮、失眠、壓力大誘發的生理性顫抖,如果是巴金森氏症,不會像我這樣時好時壞,只會一直惡化下去。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,頓時感到無比輕鬆。生性容易焦慮的我,原本還預約了隔天其他醫生的門診,後來就取消了。我告訴自己,不要再過度憂慮了,再相信一次,要對上帝有信心。

上帝常藉著這種失而復得的經歷,讓我再次經驗祂的信實與美好,反思、重新排列人生的順序,是否依舊追尋那浮雲般的事物,輕忽了人生真正重要的事。感謝上帝,在這次失而復得之後,讓我再次體會到,身體健康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,也謝謝主,陪我度過人生每一次風雨。

【幸福練習】

你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嗎?在上帝眼裡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,不要小看自己,也不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,唯有常常在祂面前省察,認識上帝才能真正認識自己,也認識他人。

(相片提供/Pixabay)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