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味何在?

與愛你、懂你的家人一起吃飯,就算粗茶淡飯也是世間美味……

0
105
Photo by Freepik.

◎王家俊(台北市)

最近因母親受傷緣故,有機會為她張羅三餐。雖說是張羅,其實是買外食給她吃。但母親是糖尿病患者,加上長年自己煮,所以在買餐點時,選擇其實不多。每次詢問她時,她又沒什麼意見,為了這事常讓我很頭痛。

有天,我忽然想起,母親偶爾會帶我去一家素食餐館吃飯,有一段時間她很熱衷吃素。於是,我特地去這家餐館買了便當。母親吃後的第一個反應竟然像個孩子一樣,開心地說:「好好吃喔!」看到她這個真摯的反應,我真的好高興,這次總算沒被打槍了。

在吃的口味方面,我和母親相差十萬八千里,我重油、重鹹、重辣、重甜,也因為這樣,兩人很難點一樣的菜。以前和她外出吃飯時,她喜歡的我不喜歡,我喜歡的她不喜歡。自從母親患糖尿病後,我們的口味差距又更遠了。不過配合母親的口味用餐,至少比較健康。

這些日子以來,我慢慢體會出一點心得:食物的美味本身只占一小部分,真正好吃、不好吃的關鍵,其實在於與你一起吃飯的人。與愛你、懂你的家人一起吃飯,就算粗茶淡飯也是世間美味;如果常常都是一個人吃飯,哪怕餐餐上米其林餐廳,恐怕最後也嚐不出什麼滋味。想一想,你多久沒好好和親人同桌吃飯了呢?

聖經說:「你要使父母歡喜,使生你的快樂。」(箴言23章25節)懂得吃很重要,因為吃能讓人心情愉悅。懂得吃出健康更重要,因為可以讓你少看些醫生。而最重要的是,懂得讓長輩吃得開心,因為這是盡做人子女的本分、也是聽從上帝的教導。

 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