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有愛,就有奇蹟

愛,就是這麼奇妙又重要的東西,讓我在十年前、十年後,變得這麼不一樣……

0
62
(相片提供/Pixabay)

◎孫宜心(台中市)

我是一個單親媽媽,目前是中低收入戶。十年前結束第二段婚姻後,我帶著兩個還在讀幼稚園的孩子,離鄉背井,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中重新開始生活。

蠟燭兩頭燒

像我這樣一個學歷不高、沒有專長、存款、連一毛贍養費都沒有的女人,一個人帶著兩個年幼孩子來到台中,要租房子、要找工作、又要替孩子找學校,一開始真是舉步維艱。

兩段失敗的婚姻讓我非常沮喪,個性變得封閉、沒自信且不相信任何人,我的脾氣暴躁、無法控制情緒,常將對前夫的怨恨遷怒到孩子身上。

有一晚孩子們都睡著了,我好不容易做完家事準備休息。兒子卻突然醒過來吐了一床,連女兒的頭髮也遭殃。兩個孩子嚇哭了,我也很想哭!那時我已經好累好累,還是得拖著疲累的身體處理善後。重新幫兩個孩子洗澡、換床單被套,兩個孩子再躺下睡著時,我已經累得爬不起來。

除了照顧孩子,經濟壓力也讓我喘不過氣來,蠟燭兩頭燒的日子令我精疲力盡。我很愛我的孩子,卻無法好好跟他們說話,也不懂如何引導他們、與他們溝通。為了便於管理,我採取軍式化教育,久而久之,對孩子講話變得越來越尖酸刻薄,也會動手打罵,孩子們因此非常怕我,也越來越不敢甚至不想跟我說話。

兒子上小學後,經學校轉介認識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,來到傳愛兒少生活輔導班,這是教會出資辦理的社會服務。兒子放學後,會在那裡寫功課,並有品德教育課程和才藝班,我可以下班後才去接他,也為我減輕了不少接送的壓力和時間。

除了課業輔導,傳愛也有家長、小孩和老師共同參與的成長團體,並定期舉辦活動。透過老師們的品格與愛的表現,我更進一步認識基督信仰,也感受到愛,我們母子關係也有了明顯的改善。

教會一家人

記得有次聚會時談到饒恕,兒子對我說:「每次老師說妳兒子在學校打人,你回家就會不明究理地痛打我一頓。」兒子說他覺得很委屈,媽媽好像都不關心他的感受。

兒子邊說邊流淚,讓我很心疼也很慚愧。我向他道歉並向他保證,以後會好好了解他,我們母子的心結也因此解開。我才明白,原來孩子很需要我的愛、理解和擁抱,原來他也很想跟我說話。

在那六年中,我們接觸到教會,也在那裡遇到一群溫暖的人,他們願意接受我、聽我訴說委屈、理解我的感受並為我禱告,最重要的是,他們願意花時間陪伴我們。無論是孩子的教育、家庭經濟或我的人際關係,都都有了改善。我漸漸不再封閉自己,慢慢打開心扉接納別人,我的臉上也開始有了笑容,願意開口跟人說話、互動,也願意傾聽孩子們分享他們在學校的喜怒哀樂,不再用打罵的方式對待他們。

我與別人的衝突減少,也不再滿口怨言,覺得自己活得像行屍走肉,開始感覺自己真正活著,對未來有盼望,也願意去關心別人。我終於感覺到自己不再是孤單一個人,而是有一群愛我的家人陪伴!孩子們因為有這麼多叔叔、阿姨、大哥哥、大姊姊的關心陪伴,心情也跟著開闊了。
孩子們在教會參加了很多活動,學到才藝,也結交許多朋友,我們開始有各自的交際活動、各自的朋友,也開始有說不完的話題。現在,我們全家對未來都充滿信心和盼望。

相信有愛,就有奇蹟!這是我這些年所體會到的道理。愛,就是這麼奇妙又重要的東西,讓我在十年前、十年後,變得這麼不一樣!雖然我目前仍是個中低收入戶,經濟也還沒多大的提升,但我非常感恩。因為這一路上,上帝派了許多天使幫助我;沒有他們,就沒有現在的我!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