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救,就在一念之間

當晚,我失眠了。腦子不斷浮現那幾條和我人生經驗完全不相容的填充題……

0
648

【耕心Podcast】 【LINE社群】 【LINE官方】


朗讀&作者◎劉曜境(台北市)

我曾經是一個相信人定勝天、堅持成功必定在我的有志青年。事業稍有起色,版圖略張,人就狂傲起來,即使假意謙遜,也掩不住內心的傲慢。如此自大妄為的我,後來竟會成為基督徒,事情是怎麼發生的呢?這一切來龍去脈,要從我女兒開始說起……

就在大學放榜那個月,女兒參加了教會的洗禮,成為一位基督徒。從此,她帶著神的祝福,展開喜樂滿滿、恩典盈盈的大學生活。我從她身上,看見一種異於一般時下女孩的美好氣息。我和太太確信,我們兩人的DNA,都缺乏那樣的氣質,我們的人生體驗,也教不出那樣的呈現。

所以,當女兒邀請我到教會參加幸福小組時,我立刻答應,心想:「人家把我女兒教得這麼好,我當然要找機會向牧者表達我的謝意。」

幸福的開始

既然只是要表達謝意,上課就不用太積極,以免造成別人錯誤的認知。

於是,幸福小組的第一堂課,我遲到了一個多小時。自我介紹時,我條理分明地跟大家坦白,我只是來跟教會說謝謝而已。我怕自己表達得不夠清楚,加碼再補充一句:「我絕不是來信貴教會的耶穌的啦!」

那一晚,果然沒人開口要我信耶穌。一個半小時的課程,大概就是在那種「__是唯一的真神」的空格裡填寫「上帝」兩字的回路中循環。明明自己就是自己人生的主宰,怎麼活到這把年紀,頭上突然多了一個至高無上的「老闆大大」?我心頭開始嘀咕。

翻到講義隔頁,第一行就開宗明義寫著:「上帝的恩惠,憑空而來……」我終於忍不住舉手發言:

「諸位,我認為自己在社會上混得下去,是因為自己夠努力、夠實際、也夠殺氣,我從不相信什麼福氣,只相信運氣和自己的競爭力……」

接著又說:

「至於老師說的,主給人無條件的愛,對我而言那根本叫不勞而獲!」

我越說越帶勁兒,繼續加碼:

「當然,如果有人在我的勢力範圍企圖不勞而獲,那我也會盡全力叫他痛苦,讓他坐立難安,並要他付出慘痛的代價。」

在場牧者修養都很好,既沒反駁我,也沒指正我,他們讓我暢所欲言,還微笑說我講得很好。然後為我禱告,求主幫助我,每堂課都能出席。

年過半百,我雖已無年少的銳利,但隱藏在圓融隨和的外表下,仍是一顆不順服、隨時想挑戰權威的心。剩下的時間,我邊打呵欠、邊填聖經金句的空格,同時也開始設想接下來六週不來上課的「正當理由」。

是誰改變誰?

然而,當天晚上,我失眠了。腦海裡不斷浮現那幾條和我人生經驗完全不相容的填充題。牧者們的真誠,確實撞擊到我心底最固執的那一塊。但我也擔心,自己長期以來藉著不斷閱讀思考和在職場爭鬥建立的「物競天擇」人生觀,會不會在一夕之間瓦解?

那時我還不懂什麼叫禱告,但心裡確實浮現一個念頭:我要暫時讓自己歸零,上完這次幸福小組的課程。到時,我要看看,是你們改變我?還是我依然故我?我要親眼見識這些基督徒和我等凡人之間,到底哪裡不一樣?

幸福小組結束後,我開始參加主日崇拜,也去上主日學的成人造就課程,出席教會辦的傳福音活動。就這樣,在我還來不及分辨他們和我有什麼差別之時,就已經發覺,自己越來越不像原來那個我了……

百口莫辯的愛

在神的話語裡,我曾經和祂反駁爭議,用人的邏輯辯證,質疑衪無條件的慈愛動機;用人的利害算計,揣測衪完全包容背後的成本明細。以前,我一直以為,只有我這種咖,才會在牧師禱告時暗暗嘀咕:「神哪,祢有正眼看過我嗎?」過去,我常常推測,可能只有我這種人,才會對詩歌敬拜適應不良,但「神哪,真實的愛,何必大聲嚷嚷?」

直到那一天,在我最羞赧提及的破口裡,衪陷我百口莫辯,衪推我陰溝翻船,祂引我盤中煮熟的鴨子突然振翅飛翔……。祂教導我明瞭,縱使有鋪天蓋地的攻訐,衰到不要不要的際遇,只要閉嘴不語,曲膝禱告尋求,就可以活出祂簡單到用膝蓋想也知道的心意。得勝或失敗,其實只是俗世紛爭裡,稍縱即逝的過眼雲煙。

感謝主的恩待,接下來的改變,完全超乎我的想像。循著女兒得救的足跡,我也受洗成為基督徒。受洗見證中我坦然分享:「神知道,我做人造作彆扭又多鋩角(mê-kak),但祂真的垂聽我的禱告,在我陷入無法為外人道的人際關係糾結中、束手無策時,用我可以接受的方式,告訴我祂的存在……」

祂不但存在,而且,祂還真真實實地「與我同在」。在我落入無能為力的泥沼中時,祂拉起我那不知如何向上求救的雙手,脫離那個我原以為是命中注定的沉淪。盼望,是畢生都要經歷的一門課題。因為盼望,軟弱得以站立,晦暗得以榮光。

在神滿溢湧流的恩典裡,讓我們一起感恩讚美,把喜樂,淋漓盡致留給自己;把榮耀,完完全全歸予上帝!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