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能震動的國

倘若我們完全無法容忍隧道的存在,或在看不見出口的隧道中放棄了,就沒有機會看到隧道之後的海闊天空……

0
85

文圖◎盼盼(台中市)

九月十八日原本是我們家值得記念的日子,今年卻成了大地震的紀念日。事實上,我們家也在那幾天發生好幾次動盪,就如同接踵而來的地震……。

受造之物都要挪去

二十三年前,九二一大地震後的中秋節,還能烤肉的家庭都可以說是歷劫重生。沒想到今年與中秋節相隔約一週,又迎來了地震,而且一次比一次強。孩子說,搖了一整天已經頭暈,不知道究竟是餘震還是幻覺了。我們所愛的花東受到重創,心疼難過之餘,只能祈求神佑台灣啊!

那幾天搖動我們家的還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(武漢肺炎),新冠病毒入侵了我的家。先生好不容易結束五天花東的行程,在週四傍晚回到家,剛用完晚餐,就接到團員有人確診的訊息,他趕緊快篩,也是兩條線。當下,我們臉上都出現三條線了……。因為,本來我們平時用餐都是公筷母匙,那一晚先生卻剛好用他的筷子分享食物給我和孩子!

推算起來,先生應是在前一晚,也就是他生日那天確診的,這是何等大禮啊!在渺小的病毒前,我們被提醒自己在神面前的渺小和軟弱,也看到上帝恩典何其大,祂竟然眷顧渺小的我們,在耶穌基督裡賜給我們不受動搖的平安,讓我們在錯愕之餘很快恢復冷靜,進行線上就診及接下來的隔離。之後幾天,有許多禱告守護我們,而先生始終維持輕症,落實防疫措施下,我和兒子都安然無恙。

先生確診隔日,再次震動我們的是家人突然頭暈、四肢無力,而救護車竟無法定位到家人確切的位置……擔憂之餘,除了禱告還是禱告,最終家人奇蹟式平安無事回家了。

說起來,十二年前的九一八也是一大震動!震央是一場婚禮,當時我心裡充滿忐忑和疑惑,因為預見將走一條苦路……結果不僅是苦路,還有一段非常漫長而且看不到出口的隧道。所幸,因為有耶穌作為我們的依靠,每次驚慌失措時,我都抓住祂的應許,每次灰心喪志時,祂都讓我定睛在祂身上,看到要如何學習祂的樣式。若非緊緊跟隨耶穌,在漫漫長夜裡互踩、絆跤,我們早就拉鈴下車了。也因為真實體驗過苦路,明白咬牙繼續向前走之必須,最終看到了曙光,就相信路會越照越明……。

那不被震動的常存

曾聽一位講師提到,她在結婚前問先生會愛她多久?先生說兩年……才兩年?但她想了想,認為他是誠實的,因為人會變,他只敢保證兩年不變。不久前聽一位朋友說,她在婚前重感冒,問未婚夫將來是否會像母親那樣照顧她?未婚夫竟然一語不發,讓她十分失望。然而,他也是誠實的,至少他沒有信口開河。只是,在那個當下,這個婚到底要不要結呢?

當年我看《麥迪遜之橋》這部電影時,一直無法理解電影院中那些婦女頻頻落淚的點。進入婚姻後,明白婚姻真實而殘酷的一面,如同卸妝後的女子,呈現完全不同的樣貌,才終於明白那些婦女的淚水。這個看見實在非常重要,因為太多時候我們喜歡濃妝豔抹,難以忍受平淡的原貌,以致紛紛在中途拉鈴下車,等候下一站的幸福。

殊不知,婚姻中這些隧道都是旅途的必經之路,猶如我們饒行台灣北部到花東旅遊時,在宜蘭到花蓮之間會經過各式隧道──有明隧道有暗隧道,有長也有短。倘若我們完全無法容忍隧道的存在,或在看不見出口的隧道中放棄,那就根本看不到隧道之外的海闊天空,更無法抵達目的地,享受所嚮往的美景……。事實上,中途下車後,不管往前或往後,仍舊要通過一個個隧道啊!

今年的九一八,我和先生沒有任何慶祝活動,也沒有收到彼此任何令人感動的表達,反而我得服事隔離中的他。但我感謝上帝,因為祂留存了先生的性命。而我因著緊緊跟隨主,祂已將不能震動的國置放在我心中,讓我不因處境動搖,在震動之中,依然滿有平靜安穩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

【徵稿啟事】

聖誕快樂!分享你生命中最美的禮物

十二月快到了,聖誕節就要來了,還記得你生命中最美的聖誕禮物嗎?無論是聽到的故事、個人生活的經歷,任何的轉彎或跌宕都邀請你把它寫下來,用你最動人真摯的文字,分享喜樂、分享愛。字數800~1600,請投稿至信箱:ks@pctpress.org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