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忘的感恩節

0
148
Image by Sofie Zbořilová from Pixabay

◎ 齊小欣(美國)

提到感恩節,不少人覺得與一般節日無異,無非就是和親人聚一下,烤個火雞。當然,感恩節對於美國人來說,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日,除了歷史淵源,多半也只和家人一起度過。

話說從頭

我與先生原本住在紐約,隨後來到費城讀書生活。第一年的感恩節,我們沒有去到任何地方,因為親人都不在美國,教會也不在附近。第二年的感恩節,學校組織活動,每個老師邀請一些學生去他們家。這原是老師的好意,但是我們卻沒有受邀,因此內心有點難過,感覺被全世界給遺忘,甚至開始不喜歡這個原本不在乎的節日。

今年感恩節前夕,本來考慮直接去旅行,我卻收到了一封來自某位教授太太的郵件。她說今年的感恩節沒辦法和家人一起過,且有一位朋友送給他們火雞,所以她想邀請華人學生一起過感恩節,但是她需要一個更大的地方聚餐。

感恩相聚

當我看到郵件,既覺得意外又感到高興,於是回覆說,可以邀請大家來我家。就這樣,我和先生負責邀請華人學生,並且和教授太太約好在感恩節前三天,每天去她家學習如何做美國的感恩節傳統食物。
我們一邊調製料理,一邊閒聊講解這些食物該怎麼做。偶爾我會問她一些關於感恩節的歷史問題,她也毫不吝嗇地回答我,臉上堆滿了燦爛的笑容。她提到小時候,站在媽媽旁邊學習如何做這些食物,就像我現在站在她旁邊那樣。

火雞、蔓越莓醬、豆角、醬汁、馬鈴薯、紅薯、麵包等,都是感恩節當天不可少的食物。我記得做南瓜派的時候,是她做一步、我做一步,最終也成功烤了一個小有模樣的南瓜派。我們連續三天,每天花幾個小時製作不同的食物,她也跟我分享了一位畫家的感恩節作品,以及她小時候的生活照片。

第三天的時候,她說前兩天聊了很多吃的,今天談談各自的經歷。於是我開始跟她分享我的見證,數算神在我身上的偉大工作和改變。

那天,她真誠地看著我說:「妳是我的小女兒,因為一般都是女兒看著媽媽做飯。我沒有女兒,妳就是我的女兒。」那一刻,就像是一縷陽光照進了我的心坎。雖是異國他鄉,我卻白白地得到一位不同膚色的母親。

感恩節當天,他們夫妻倆提前半小時就來到我家,先行擺放餐點。他們印了一些資料,包括感恩節的歷史介紹,吃這些節慶食物的流程和步驟,還有手寫的食譜及一首有清教徒傳統的感恩節聖詩。

共餐團契真美好

一開始,教授介紹了感恩節的歷史,然後邀請每個人分享今年最感恩的一件事。其中有一位姊妹因為感動加上思鄉之情,一直不停地落淚。之後,教授開始分火雞給大家。我們都是背井離鄉的人,但在主裡,彷彿一家人般親暱。分完火雞後,每個人把食物傳遞下去,然後一起大啖美食。

食物非常好吃,雖然都是傳統美國食物,我們這群華人卻都意外地覺得很好吃。教授太太說,她有特別禱告,希望我們喜歡吃這些食物。華人學生們也都是第一次過最正式的傳統感恩節,大家都覺得很新奇,也十分開心。眾人一派輕鬆地聊著天,空氣中彌漫著溫馨感人的氛圍。

現在回想起來,神真的給我太多恩典。我從等待別人邀請的人,變成了邀請別人的人。從被別人服事的人,成為服事別人的人。從索取的人,變成了捨己的人。

耶穌基督撇棄了天上一切的榮華,背負本屬於我們的罪,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,被埋葬,升天,第三天從死裡復活,然後賜下聖靈,永遠與我們同在。這是何等的捨己,何等的愛,使我們得到新的生命。

感恩節結束後,先生跟我說,其實他在感恩節前夕,給教授太太發了封郵件,跟她說了去年的事,並請求她為我們禱告。教授太太說,她也收到一封類似的郵件,所以當她接到請求,便下定決心做這件事,促成了這次感恩節的歡聚。

感謝神,我本是何等卑微、軟弱的一個人,但神始終沒有忘記我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