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天白雲下的信心旅途

泰北短宣的一切讓我難以忘懷,也激勵我願意奉獻自己……

0
132
Image by Sofie Zbořilová from Pixabay

第1382期【跨越的勇氣】〈祈禱之時〉

〈本週焦點〉打開封閉的心靈

〈信心加油站〉藍天白雲下的信心旅途

◎巧飛 (苗栗縣)

「誰讓白雲飄得自由自在,變換著它的色彩?誰讓人生值得你我關懷,揮舞著年輕的夢?」這首詩歌〈雲上的愛〉拉開泰國北部短宣的序幕。那時還就讀大學的我,首次坐上飛機離開小島,興奮得像是牙牙學語的小孩,讚嘆飛機起降的風景,整片藍天白雲、綠草如茵盡收眼底。深刻體驗上帝創造世界是如此美善!

營會感動,投入短宣

大學生的暑假可以充分休息,享受慵懶自在,也可以主動參與活動,體會多采多姿的世界。之所以報名短宣,不僅是為了拓展視野,更是前一年參與校園福音團契舉辦的青年宣道大會(簡稱青宣),向上帝禱告尋求的延續與實踐。在青宣中,我首次認識跨文化宣教議題、看見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,興起祂的兒女在福音未能觸及的地區和民族中,活出基督的樣式、向人傳講福音。他們如此為上帝擺上一生,使成長在鄉村客家庄的我心生羨慕。

我坐在飛機窗戶邊,一邊讚嘆上帝創造之美,一邊想起去年在青宣的禱告:「賜給我生命氣息的主,我渴望一生能如此為祢而活,去到福音更需要的地方生活、學習當地語言、認識當地文化、向人傳揚好消息。倘若可行,求祢帶領。」坐在機艙裡俯瞰大地,轉頭看向同行夥伴,心中滿是感恩和讚美。

為了能如期參與短宣,我提前和教授、畢業專題實習之公司,以及合作同學討論,並申請了延後實習的日期。接著,邀請牧師寫推薦信、首次寫代禱信和募款,經歷上帝奇妙的供應:弟兄姊妹的奉獻、該學期獎學金、參加比賽意外獲獎的獎金,加一加之後就是此趟短宣所需費用。感謝上帝領我一步步跨越挑戰,向著未知前進,使我相信祂就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引領者。

看見需要,回應上帝

抵達泰北機場,迎接我們的是在年輕時就投入泰北長期宣教的文姊。和文姊一起服事時,我們問起她當初為何會來泰北長宣?文姊掛著一抹微笑、以輕鬆口吻回答:「沒有什麼特別原因,當時聽見牧師提到在台灣之外,有許多地方需要福音,剛好提到泰北,所以我就來了。」

在台灣,也許我們會習慣問全職事奉者:「您全職服事的故事是什麼呢?呼召的經文為何?異象為何?」可是這一次,看見長期耕耘在泰北的宣教士就在我們眼前,和他們一起服事的日子,感受他們平凡中的不平凡,離開舒適圈,在異地展開新生活,學當地語言、適應當地氣候與風俗民情,以當地人能明白的方式向他們傳福音。文姊單單因著「看見需要、回應上帝」,就自然而然地在異地活出上帝的愛。

在宣教工場多年的文姊認識了她的先生:光哥。光哥在戒毒過程中認識福音、經歷上帝,成為上帝的兒女、門徒,也成了祂的僕人。光哥說:「雖然我們目前的主要事工是學生中心,陪伴與牧養從山上下來的孩子們,但我們仍舊期盼有機會做福音戒毒的服事。無論是何種服事,都秉持著用上帝的愛去愛身邊的人。」

因愛融入,成為橋梁

光哥、文姊帶我們在道地的路邊攤享受泰北第一餐,由於實在太道地,辣度非一般台灣人所能承受。即便如此,我們依然勇於嘗試,就像在告訴自己要預備心,迎接之後一連串的挑戰,並且學習以當地人的眼光看世界,盡可能融入當地的過程。

坐在泰國雙排座位的車上,因著半露天的設計,整趟都能被泰北的風吹拂臉龐和髮梢,然而,熱情的風卻吹不散舌尖的辣椒後勁。終於,我們抵達了光哥、文姊的學生中心,這裡提供孩子住宿、中文教學及聖經教學。與其說是學生中心,不如說是學生人生中的第二個家。學生白天去泰國學校,放學回到學生中心,每個人每天都被分配做不同的家事:洗菜、煮飯、洗衣、曬衣、打掃,甚至還會到一旁的湖邊釣魚加菜。

和學生一起晚餐後,我們到附近鄉村小徑散步。幾位小女生很主動也很貼心地拉著我們的手,或者輕輕地擁抱我們,謝謝我們特地飛過來陪伴他們、教他們中文、分享聖經故事,並且一起玩大地遊戲。聊天時夾雜著簡單中文和更簡單的泰文,即使溝通不太容易,卻覺得彼此的心很近,因為上帝的愛成為我們的橋樑。

無論是在藍天白雲下的草地上盡情奔跑,抑或午後雷陣雨過後,學生們興奮地跑回球場,踩著地面的小水窪而露出燦爛的笑容,都讓我難以忘懷。這群學生平時沒有家人陪伴、照顧,卻因著上帝的福音和愛,生命中多了另一大群家人。無論是家庭環境或自然環境,一點也不影響孩子們單純喜樂的心。何其有幸,上帝讓我有機會短暫地加入這個大家庭,願我也能和這些孩子一樣,單單以神為首、以神為樂。

道別時刻眨眼就來臨,短短六天在學生中心的服事終將結束,我們只能依依不捨地道別。縱使有多麼不捨,生命仍要向前邁進!心滿意足地帶著孩子們給我的美好回憶,出發去另一個服事地點:教會。

信心旅途,預備自己

教會的楊牧師、師母憑信心在舊會堂旁邊蓋了新會堂,一家人仍住在下雨就會漏水的舊房子。雖然牧師、師母擁有的不多,卻全心全意獻上自己為神所用。很喜歡和牧師、師母一起吃飯,聽他們講述事奉經歷、生命故事。他們也分享了自己的愛情故事,激勵年輕未婚的我們,預備自己、專一禱告,相信上帝掌權。
牧師、師母沒為自己保留什麼,反倒熱情接待我們,這樣的僕人心志一開始當然不容易察覺,而是透過每天的相處才能感受得到。願我能學習如同牧師、師母的僕人心志,於所在之處使人看見上帝的福音和愛就在其中,熱情接待、樸實牧養弟兄姊妹。

在教會,我們為兩百多位孩子預備兒童營,傍晚到部落探望少數民族家庭。大部分的家庭在泥土地搭建平房,在離菜園較近的泥土地蓋浴室。雖然幅員遼闊,房屋卻不大,小小客廳擠滿了少數民族家庭、鄰居及我們。主日時,在潔白、偌大的會堂裡,坐滿弟兄姊妹,牧師講著雲南話,同工翻譯成泰文和少數民族族語。當大家齊聲唱詩歌時,有中文、泰文、雲南話、少數民族族語,那天環繞的讚美聲,使我略窺聖經提到將來在新天新地,人們從各國、各族、各民、各方來到寶座前齊聲敬拜神的景象。

最後的桌邊故事時間,牧師鼓勵我們:「如果想將家中或教會的困難解決之後,再決定前往宣教,可能永遠無法出發。唯有勇敢、充滿信心地踏出去,才能看見無論在哪,都需要上帝的救恩。」這一番話激勵了在台灣過得太幸福的我,也意識到宣教是一條信心的旅途。掌舵者永遠是創造宇宙萬物、賜生命氣息的上帝。感謝上帝,仍舊領我在這條預備的道路上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