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忘的父女情

在他住進療養院後,父女倆才開始建立真正的父女情。 九年來的相處,是我永難忘記的時光。

0
151
Image by Oliver Peters from Pixabay

第1420期【記憶的避風港】祈禱之時

〈本週焦點〉平凡中的不平凡
〈信心加油站〉難忘的父女情
〈幸福光點〉經歷神的愛

◎張玉乃(台北市)

年輕時的父親,因為重男輕女的觀念很重,對我的態度有別於三個弟弟。無論是求學費用,或是生活用品,我都比他們少很多。

對父親的想念

父親時常出差到宜蘭。我最喜歡當地出產的羊羹,他明知道這是我最喜歡的,但有一回,父親為了他的身世對祖母不滿。我為了護衛她,曾和父親吵了一架。自此之後,他每逢到宜蘭出差,故意只買回三條羊羹,並當著我的面分給三個弟弟,而我只有乾瞪眼的份。直到我考上北一女,父親對我的態度才改觀。大學期間,本來父女關係還不錯,卻因為我的交往對象不合他的意,我們的關係又起了波瀾。他甚至揚言,不參與我的訂婚和結婚典禮。結婚後生下長女,我才藉著孫女和父親重建良好的關係。

父親有一段時間失業。那時姑媽在延平北路做生意,賣的都是舶來品,例如口紅、粉餅、玻璃絲襪、眉筆等。她建議我母親,也到那兒賺一點錢,於是父母親又開始忙碌起來。父親管前置作業,到市場買雞的內臟等做成滷味;又將蒸熟的芋頭送到製冰廠,打成冰淇淋,裝入鐵桶內,讓母親晚上帶到酒家販賣。深夜回家以後,因為媽媽皮包內裝的都是零錢,給了弟弟們偷錢的機會,後來爸爸知道了,就一個個叫到後院,用皮鞭痛打一頓。

父親很會作畫,毛筆字也是一絕。每當老師要我們交美術作業,我總拜託父親代勞,他沒有一次讓我失望。至今,我在美術方面一點成就都沒有,只記得有一張是我的作品,描繪的是總統府前的人物風光。至於上色呢?還是由父親完成。

母親在77歲那年,赫然發現自己罹患大腸癌第三期,馬上去醫院動手術。沒多久癌細胞又移轉到肝臟與骨頭,之後一直做化療,前後三年,最終依然不治。母親得病之初,我迫切勸導她要信耶穌,媽媽總是說:「慢慢來。」我回她:「快快信。」那陣子,父親因顱內積水,出現幻聽與幻覺,不敢獨處,嚴重缺乏安全感。我就勸他們,趕緊接受耶穌的救恩,最終在1993年,父母兩人一起受洗。真是感謝主耶穌。父親受洗後,逢人便說:「我信耶穌了!」真是個天真的老小孩。

母親過世後,父親因無人照料三餐而成了外食族。媽媽在過世前,把父親交給三弟照顧,因為三弟當時單身。後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父子倆的相處出了問題。爸爸耳根軟,隨便聽取外人的建議,竟把三弟告到地檢署,理由是他棄養。根據三弟說,父親不願意和他同住,將他逐出家門,這是父子交惡的開始。這也是為何爸爸住在療養院的期間,只剩我一人照顧的原因。

病榻上的溫柔

爸爸因為長期吃安眠藥又喝酒 ,搞壞了腎臟,於是在某家市立醫院治療。出院前,醫師叮囑我,要為爸爸日後需要洗腎的事,做好心理準備。當天下午,我即刻開始尋找鄰近洗腎中心的療養院。花了好長一段時間,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,順利找到合適的地方。爸爸住進療養院後,也感到非常滿意,他的床位就在窗邊,可以看到馬路上形形色色的來往人群。

父親告訴我,在他18歲時,正遇上太平洋戰爭,被日本人徵調到印尼。父親是受日本教育到高中畢業的,對日文非常熟稔,在軍中被派任為翻譯兵。他曾經為了救人,將有關他們負面的消息翻譯成正面的。因此在當兵期間,救了不少人。父親那一梯次是五百人,最後只剩四人平安回台,父親居然是其中的一位。祖母還曾為了父親長年未歸,差點哭瞎雙眼。

在他87歲那年,某天夜裡,療養院打來電話,通知父親忽然間腦溢血,需送醫院動手術。我因照顧中風的先生,後來是侄子前往處理,手術後的第三天,父親還是走了。

雖然小時候未蒙父親的疼愛,在他住進療養院後,才開始建立真正的父女情。九年來的相處,仍是我永難忘記的時光。感謝主!因日後離世時,我確定能在樂園裡見到親愛的爸爸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