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美的1.5分鐘

不讓阿美上台曾是大家的共識,但這次,負責甄選的學生會幹部,卻出現了不同的聲音……

0
145
Photo by michael podger on Unsplash

第1423期【名為愛的神蹟】祈禱之時
〈本週焦點〉阿美的1.5分鐘
〈信心加油站〉教室裡的耶穌
〈幸福光點〉以馬內利的應許

◎溪水邊(台南市)

阿美是個特別的孩子,從入學第一天開始,她就有很多引人注意的行為。她會在校園大哭,哭到所有人都聽見,還會一大早在操場唱歌、跳舞。她會將自己唱歌跳舞的影片放到網路上,許多同學會一邊笑她,一邊追蹤她,看她直播。

阿美很嚮往真實的舞台,每年聖誕節,她都會報名學校的聖誕慶祝會,希望能上台表演。每次表演前的甄選,她都用心準備、努力練習,還會加上妝髮;但大家都知道,阿美不會被選上。

最後的機會

這一年,是阿美在學校的第三年。即將離開學校的她,最後一次報名聖誕慶祝會。她精挑細選一套上台服裝,也認真練習了好長一段時間,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被看見。但她的表演,依然在主流的認可之外。

不過,這次情況有那麼一點不同……。不讓阿美上台曾是大家的共識,但這次,負責甄選的學生會幹部,卻出現了不同的聲音:

「我想知道,阿美真的不能上台表演嗎?」

「她很努力,為什麼不能讓她上台表演?」

這些話語讓擔任評審的老師陷入思考,有人回應說:「有些同學因為自己很會跳,就對甄選很隨便,相較之下,阿美真的很用心。然而,我也不希望阿美上台,變成大家取笑的對象。站在保護她的立場,我希望她不要上台。」

學生會長也不希望阿美上台,她提醒同學說:「這世界並不是努力就有收穫,我不希望她因為上台而受傷,畢竟上台跟開直播不一樣,大家的反應會很直接。」

學校的牧師在旁聽著這些聲音,心裡想著,這是多麼充滿愛的討論。無論哪一種立場,都是站在阿美的立場為她著想,希望給她的努力一個機會,卻也害怕傷到一顆單純的心。

「如果有人願意在台上陪她跳,或許傷害會少一點吧?」牧師這麼想,但她不敢說出來。「這個學校有預備好承擔這個人嗎?」

大家經過密切討論,還是暫時做出不讓阿美上台的決定。

過了好幾天,學生會幹部又開了一次會,最終決定讓阿美上台。他們打算收集阿美平日在校園努力練習的畫面,剪成一支感人的影片,並在慶祝會開始前播放。等影片結束,再邀請阿美上台開場,給她1.5分鐘的表演時間,而且主持人會陪她一起跳,分散那些不友善的聲音。

但是阿美的甄選不會上,她是到時候才會出現的彩蛋。

站上夢想的舞台

甄選結果公布的那天,阿美看到自己不在名單上,整整哭了兩個小時。同學把她送到校牧室,看到牧師之後,她繼續抱頭痛哭。

阿美哭著說:「為什麼我這麼努力,還是選不上,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?」

牧師沒辦法回答她,只能把社會的現實告訴她,讓她知道上台後同學可能出現的不友善眼光。

即便如此,阿美仍然堅定地說:「我想要上台,只要讓大家開心就好了!」

當時她還不知道的是,幾天後的聖誕慶祝會,她是整場活動的彩蛋,終於可以站上夢想的舞台。

當天,學生會的同學用心為阿美剪輯練習過程的影片,影片放完,台下爆出尖叫聲,彷彿看到偶像的那種聲音。

接著阿美出場跳舞,這時引人注目的,不只是阿美盡力表現的舞步,還有四位決定陪著阿美一起跳舞的同學,他們非常賣力地要跟上阿美的動作。

阿美期待了三年的1.5分鐘,沒有噓聲或嘲笑,而是滿場尖叫與歡呼。因為她的努力不懈,感動了一群有愛的同學,願意與她共同承擔。因為這樣的承擔,改變了那些不友善的眼光,讓他們從一位特別的同學身上,看見不一樣的可能性。

聖誕節的故事,是愛與承擔的故事,上帝在祂的學校透過一群非基督徒學生,重演了這樣的故事,雖然劇本很不一樣,但愛的討論與思考、愛的陪伴與行動,成就的那幅愛的畫面,卻能感動人更深理解信仰的本質。

感謝上帝,透過特別的阿美,教導我們如何去愛。

十二月,耕心特別推出 彩色版特刊,邀您為 所需經費奉獻, 使更多人認識福音。 郵政劃撥帳號:31556011 戶名: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會公報社 (請備註為耕心奉獻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