讚美不花一毛錢

余磊(台中市)

0
48

4月17日第763期

在生活中,我們聽到的互動語言,嫌棄的多,誇獎的少。例如我的女兒個子不算高,多年未見的一個長輩,見到她的第一句話就說:「妳怎麼這麼『細漢』?是妳爸爸都沒給吃嗎?」也許說者無心,但聽者已感受到「話不投機半句多」。有一次我參加喜宴,晚了約十分鐘到,菜也還未上桌,接待的是熟人,見面就好像在責問:「你怎麼現在才來?」我笑說:「我又不是新郎,有必要這麼準時嗎?」如果我當接待,除了禮貌寒喧,頂多問:「有塞車嗎?有迷路嗎?」人人都希望受肯定或讚美,為什麼卻又習慣說負面的話呢?

英文有句話說:「當你站在某人的背後,最好的事情就是拍拍他的背。」(When you are at the back of someone, the best thing to do is to give a pat on his back.)這樣可以使對方挺起胸膛、抬起下巴;意思是人受到鼓勵時,就會更有信心,更加努力。
下列有關讚美的名言應該可以提醒我們,「揚善於公堂,規過於私室」應該是人際關係或管教孩童的必修功課,例如:「人人都知道如何表達抱怨,可是很少人會說出優美的誇獎。」「別忘了感謝人的,總是被人感謝。」「一天一個讚美,離婚遠走。」(改編自一天一個蘋果,醫生遠走)聖經以弗所書4章29節說:「不要在言語上傷害別人,只要說幫助人、造就人的話,使聽見的人得益處。」箴言25章11節:「一句話表達得合宜,就像金蘋果放在銀盤中。」
台灣話說「囝仔人吃褒」,意思是教導小孩子,用鼓勵和讚美的方法很管用;小孩子吃這一套,其實,大人也一樣啊!幽默作家馬克吐溫還說:「適當的讚美我一下,我就可以快樂三個禮拜!」所以,誇獎孩子寫字有進步、太太煮的某道菜好吃、做禮拜時某首詩歌感動我、牧師的講道對我有幫助……,我們應該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不吝於讓對方知道自己心中的感謝。
台灣話說「嘔咾嘸免開一角銀」,讚美人益處多多,又不花錢,何樂而不為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