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幸福光點】在敵人面前擺設宴席

盧德瑞(台中市)

0
88
9月18日第785期
曾在聖經上看過這句經文:「在敵人面前擺設宴席」,當時的我看不懂,也不明白其中的意義。我為何要在敵人面前擺設宴席?難道是要我在敵人面前示威,或在敵人面前展示自己的實力?
父親節前夕,剛好是情人節,當晚我辦了一個私人性質的音樂餐會,邀請許多好友參加,無奈幾位朋友因另有約會無法前來,為了湊足整桌的人數,不得已再邀請一位好友帶他的夫人一同前來與會敘敘舊。其實,這位好友我們已多年未聯繫,不久前才在街上重逢。
未料這位好友來電,問我他是否方便再邀請他的另外兩位好友一同出席?面對突如其來的請求,在情理上我當然是以「沒有問題」來回答,不過,當我知道他要邀請的朋友是「何方人物」之後,我的心裡就好像是被丟下了一個炸彈!
這兩位即將要來的朋友,十幾年前也曾是我的知心好友,他們曾經是我最信任的朋友;但在我最需要他們信任我的時候,在我陷入「人生最谷底」的時候,他們無視彼此間的交情,不僅沒有拉我一把,反而拋棄我;他們有如沙漠中的禿鷹一樣,無情地、狠狠地咬了我好幾口,為了謀求自己的錢財與利益,不僅對我落井下石,更在我的傷口上灑落更多的鹽巴。
面對這樣把「利益擺中間,道義放兩旁」的朋友,我內心的傷痛迄今未曾忘懷!令人不勝唏噓的往事已過了十餘年,在我的腦海中,雖然早已排除掉這兩位舊友的記憶,但曾經被朋友背叛的傷痛,我未曾忘記。
如今鬼使神差,我的「敵人」竟然要出現在我的宴席中,我應該拒絕他們的到來嗎?或者等他們來了以後,再給他們難看?還是就讓他們來吧,不理他們就好了!我內心掙扎不已,到底該怎麼辦?
這時候,腦海浮現出曾經在聖經上看過的一段經文:「在敵人面前,你為我擺設盛筵,待我如上賓,斟滿我的杯。」(詩篇23篇5節)主啊!是真的,聖經上的場景活生生地在我面前出現了。好!我懂了,我明白神的意思了。
「來者是客」的道理,我懂!我也願意遵從「主」的旨意,放下仇恨與怨懟;何況我並沒有因為朋友的傷害而倒下去,他們反而激勵我要努力堅持;我不也曾立志,有朝一日一定要東山再起給他們看嗎?如今,我已經重新站起來了,但是,在我還沒有準備要跟他們相見時,我的敵人卻要來看我了;難道是上帝把他們帶到我面前來的?
擺在我面前的是兩個選擇:一個是對他們「惡言相向」,另一個是「以禮相待」,我不斷地反覆問自己:「我有那麼偉大嗎?」
在禱告中,不斷地求主耶穌賜給我力量與智慧時,我想到網路上一則「牧者與綿羊」的故事。綿羊是很軟弱的動物,牠們的敵人是毒草與野狼,但牧者伴在羊身邊,不斷地為羊群拔除毒草,同時在高處守望,防備那惡狼的侵襲,讓綿羊能安心地吃草。雖然綿羊有時愚昧得把頭伸到荊棘裡受了傷,牧者就用膏油塗抹,叫傷痕得醫治……。此時,我感受到凡事都有上帝的美意,祂要我學習放下、饒恕敵人。雖然我不明白這兩位「朋友」的來意如何,但是,最重要的是,我知道我應該解放自己向前看,好讓過去的恩怨就此停止。
餐會那天,與兩位朋友見面時,雖然有幾絲的不習慣與尷尬,但禮貌上的點頭與打招呼是有的,只是過去的熱情與信任已經不再,但這對我個人來說,已經是踏出一大步來了 !
感謝上帝!帶領我踏出這人生的一大步,生命因而豁然開朗,原來「幸福」就是不要拿「別人的錯誤」來懲罰自己!上帝要讓我對過去保有一份甘甜的回憶,對今後懷抱永遠的平安和喜樂。
【幸福練習】誰是你的「敵人」?你正為他們帶給你的傷害花時間憂傷嗎?神特地為你擺設宴席,有滿桌子的恩惠、憐憫、仁慈、溫柔,等你來品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