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放棄,還有別的選擇

Emma(台北市)

0
38

10月09日第788期

有的人一生過得很精彩,有的人過得很平淡;有的人的一生充滿驚奇,也有的人一生充滿無奈。你會想要成為哪一種人呢?我不確定我是哪一種人,但我知道我渴望精彩,也渴望平淡;嚮往驚奇,卻也充滿無奈。

我廿三歲發病時的病因是重度憂鬱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,那時的我變得無法工作,無法過正常的生活,連最基本吃飯的力氣都沒有,只能整天躺在床上不停地哭、不停地哭。醫生建議我住院休養,但那時候我沒有錢負擔醫藥費,所以在還沒完全痊癒的情況下,就堅持要出院。
出院後,我一邊服用很重的藥,一邊四處找工作,但是,即使我非常努力想要有好的工作表現,還是沒辦法讓人覺得滿意。
重度憂鬱症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發病兩年後,我開始出現「躁」的症狀,醫生診斷我是躁鬱症發作,幫我調整了藥物。曾經有一度,我因為壓力太大又發病住院,但是後來,我變得更加注意我的生活作息,因為我深深明白一件事,就是沒有人能代替我生病,一切都只能自己承擔。
我曾經問醫生,什麼時候才能不用吃藥?因為吃藥真的好辛苦,但是他回答我,唯有藥物能幫助我維持生活的穩定和品質,雖然藥物的副作用總是讓人感到非常難受。我掙扎了很久,最後還是決定乖乖聽從醫生的話,很認真很認真的按時吃藥,還有很認真很認真的去諮商協談,而且是每個禮拜都去。雖然很辛苦,但是我相信,只要好好的與醫生合作,我的病一定能夠順利好轉。
生這樣的病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,不但身體很不舒服,每天吃一大堆充滿奇怪副作用的藥,還要常常被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,被人家看不起、覺得自己很怪,好幾次,我都想放棄算了,有時候甚至頭腦裡一直想著可以用什麼方法來解決自己。但是每當我因為受不了,而想放棄自己的時候,身邊總是會出現許多上帝派來的小天使,這些人會很有耐心的陪著我、為我禱告,告訴我耶穌很愛我;告訴我除了放棄之外,我還可以有別的選擇,就是相信耶穌愛我、耶穌會救我、耶穌會治好我!
「每個人一生可以有多少快樂,有量器可以量嗎?一生到底承受了多少的痛苦?又或者能夠承受多少的傷害?能夠計算嗎?人心裡的創痛,到底要用什麼來療癒?……」以前的我,常常問這些問題,但漸漸地,我的心像是被溫暖的陽光照進來一樣,我開始感受到愛和希望。那些無助和憂傷的感覺,認為自己很糟糕又沒有用的感覺,開始慢慢地轉變,因為我知道耶穌愛我,祂在每個時候都會陪伴著我,不管我生了什麼病,不管我發起病來有多可怕,祂都不會對我失去耐心,而且祂絕對不會放棄我。祂讓我明白,不管我們生了怎樣的病,我們受到多少傷害,我們被多少人拒絕,我們生命的價值都是寶貴的,都是不會改變的。耶穌從來不曾放棄我們,所以,我們也不要放棄自己!
雖然現在我的病還沒完全好起來,但是耶穌的愛讓我有勇氣堅持下去,當我在等待完全康復的時候,我也學習跟我的病和平共處,學習好好照顧自己,也學習對我的疾病負責,讓自己過更有品質的生活。雖然我的病還沒完全好轉,但是我依然朝著夢想邁進,我的人生不再是絕望的,也不再是無助的。現在的我,是神學院社工研究所的學生,感謝主!我過著為夢想而努力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