勤學的媽媽

木子真(桃園大園)

0
35
11月06日第792期
在少子化的年代裡,每個孩子都是家中寶,所以大部分的家長都怕孩子輸在起跑點,補習班正利用家長愛子心切的心理從中獲利;苦的是孩子失去童年,傷的是家長的荷包。其實,筆者任教多年來,班上品學兼優的孩子絕大部分都沒有補習,但他們卻都有好家長。何謂好家長呢?高收入或是高學歷嗎?不盡然如此,有心陪伴孩子,努力做好孩子的榜樣就是好家長。
記得多年前我班上的班長小玲,她的母親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小玲從小到大都沒補習,但在班上課業名列前矛,對於師長彬彬有禮,文筆更是好得沒話說。
剛帶到這個孩子時,心想她的父母可能教育程度頗高,所以才能栽培出這麼優秀的孩子。我好奇問了她的家長在哪高就,沒想到小玲告訴我,她其實來自單親家庭,而且母親只有小學畢業,在餐廳擔任服務生;但是小玲非常以母親為榮,她說媽媽很上進,白天工作完,還到國中上夜補校,而且從不缺席。
終於在一年級的親職座談會中見到小玲的母親,我很好奇她是如何把孩子教得這麼好。她告訴我,其實她不太管孩子,在家時,小玲最常看她在寫夜補校的功課,因為家裡沒有電視,她只放詩歌。雖然她教育程度不高,但是她認為聖經是最好的人生哲學書;她很喜歡詩篇和箴言,常用來激勵自己。而且她很鼓勵孩子上圖書館,她說小玲最大的興趣就是閱讀課外書籍,自己還會寫心得報告,原來小玲的好文筆就是這樣訓練出來的。
國三基測放榜後,小玲如願考上前三志願,我想最開心的是她的母親。後來我問小玲,媽媽是否要繼續升學?她說媽媽早就去高職進修部報名了,還開玩笑說,看誰能先考上大學。有個這樣勤學的媽媽,哪會有怠惰的孩子?
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有一句名言:「教育無他,愛與榜樣而已。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,唯有父母以身作則,才能教好孩子,如果只是花大筆鈔票送至補習班,我想最多只有智能上的增長。心靈灌溉者的角色只有父母,別人無可取代,希望各位作家長的,關上電視,哪怕只是聽聽孩子唸英文單字,談談學校發生的事,相信您的陪伴才是孩子最佳的心靈課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