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子的十八歲禮物

陳芳志(台中沙鹿)

0
35

1月15日第802期

去年兒子仰德從高中畢業,漫長的暑假不知該如何安排。有天他跟我說:「今年暑假我就滿十八歲了,希望爸可以送我一個大禮當作成年禮。」我不假思索,直截了當回答:「什麼成年禮!我爸爸以前沒有送我十八歲成年禮,我們陳家可沒有這個傳統!」

經過一番思考,我又告訴兒子:「從小我送你的禮物很多,到頭來不是丟掉就是壞掉,可是今年我決定送你一個禮物,不會被你丟掉、也不會壞掉,又有永遠的紀念價值。」仰德突然精神為之一振,睜大眼睛、豎起耳朵、笑容滿面的問:「是何方貴重禮物?永遠不會壞?」我要他猜猜看,他猜的是黃金項鍊、機車、名錶……。我娓娓告訴他:「爸決定暑假放下一切工作,每天陪你游泳,然後八月底帶你北上去海軍爆破隊協會考游泳教練證。這個訓練要有兩個條件才可以參加入學測驗,一是必須年滿十八歲;二是有兩年救生員資格;而考試項目包括救生游法、抬頭捷泳、抬頭蛙泳、側泳、仰泳以及一般自由式、蛙式、仰式、蝶式等。泳技和體能都要兼備,然而,我教你泳技,但體能你要靠自己!」

兒子頹喪又氣急敗壞說:「這是什麼『鳥』禮物!」妻子潤玉在一旁更是不表贊同,她希望兒子將來能做神學院老師,而不是當游泳教練!我很堅定的說服他們母子倆,原因只有一個,就是培養孩子的自信心。最後當然是不歡而散。

後來,我告訴仰德我小時候的故事。我出生在嘉義新港鄉農村,從家裡到教會大約要五公里的距離。國小一年級開始上主日學,阿爸要我走路去教會,回程才能坐公車。每個禮拜天,阿爸都會給我兩個五角的銅板,並且交代我分別放在左右兩個不同的口袋,一個五角坐公車,另一個五角奉獻。有一次,阿爸忘了換零錢,直接給我一個一元硬幣,等到主日學奉獻時間,我把口袋的一元放到奉獻袋後,馬上發現,慘了!我連坐公車的五角也放下去了!趕快再把手伸到奉獻袋裡,好險有挑到五個一角,心想一元找五角,就能順利坐公車回家。可是,這舉動正巧被主日學老師看到,老師聽完我的解釋和原由後說:「奉獻下去的錢就不能再找錢!」我不情願地把好不容易挑出的五角又放回奉獻袋裡;下課後,只好再走五公里的路回家。

我告訴兒子,種田人家的子弟沒有財勢背景,長大到社會工作只能靠自信心立足,並勇於接受挑戰;肯流汗、不怕累,才能培養自己的信心。當今社會充滿不確定感,願意及早接受考驗,才能立足於將來的社會。

兒子經過幾天考慮後,回應我:「為了孝順,我同意接受這份『鳥』禮物。」

一個暑假,我光載兒子來回學游泳,就花掉一萬元的油錢。兒子果然承受得住,通過五位蛙人部隊的游泳教官測驗,並取得國家體委會游泳教練證照。他絕對不是最棒的,卻是全台灣年紀最小的游泳教練,這點讓我感到無比的驕傲。但是,更令我感動的,是兒子對信仰的堅持以及盡責的服事態度。

訓練期間遇到八月廿八日禮拜天,兒子被分配到要在磐頂教會青年主日禮拜中打鼓、詩班獻唱及個人分享,他非常看重這份服事,執意要我向訓練單位請假。但我認為,無論是颱風天或下雨天,教練團仍堅持在戶外泳池訓練,所以不能請假。兒子堅持要請假參與教會服事,他說:「如果不准假,我不惜退訓!」要是這樣,那我這個做老爸的,整個暑假不就白忙了?我們難以抉擇,就向上帝禱告說:「如果不准假就放棄,當作是運動就好,沒什麼礙事。」結果喜出望外,總教練竟同意讓兒子請假。

那天,兒子一結束在教會的服事,就馬上坐高鐵北上,趕搭計程車到訓練單位,到達後馬上換泳褲報到。原本想先去喝個水再下池,教練卻命令說:「馬上給我下水!要喝水,泳池多的是!」軍人講求服從,特種部隊更是絕對服從;兒子二話不說馬上跳下水。

感謝上帝,讓兒子考過證照,在年輕時就鍛練體力,培養信心和耐力;以及有好的態度接受挑戰,看重所要做的事。這是兒子十八歲禮物,也是一輩子永遠的禮物!

【幸福練習】你曾收過什麼禮物,是不會壞、有永遠的紀念價值?這份禮物帶給你的心靈意義是什麼?下回選禮物送人時,也記得挑選這種「不會壞」的禮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