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離麻雀有多遠?

葉啟祥(台南市)

0
77

3月11日第810期

清晨,走到巴克禮紀念公園,一隻麻雀就在眼前,在離我只有五十公分的腳邊。這麼近?不怕嗎?我不信!這麼靠近人的麻雀竟然不會被嚇走,心裡還打趣的想,難道不知道台灣人是愛吃烤小鳥的民族嗎?我走近麻雀,又返回;再走過去,又返回,來來回回三、四遍,麻雀仍在腳前,自顧尋找食物,蹦蹦跳跳不理我。

我還是不相信,故意走到一群麻雀前,心想,如果一隻被嚇到,其他的也會跟著嚇著。這群麻雀離我只有五十公分,卻沒有一隻被嚇到飛走,反倒是我吃了一驚。

第一次離麻雀如此近,沒有用食物引誘牠們,只是路過。想起幾年前進入這座公園,並沒有這樣的景象;當時公園裡沒什麼生物棲息,而且「鳥不鳥人,人也不理鳥」「人來鳥飛,人去鳥來」,一如台灣各處的景象,人與麻雀保持一定的距離。然而,這幾年經過有心人士的努力,這裡從垃圾場變成一座生態公園,植物林立,池子也被整理的綠意盎然,開始有了蟲鳴鳥叫。荷花池裡有一群鵝,自在的過著自己的生活,接著有了烏龜,也在池裡悠閒覓食。漸漸的,人也來了,不僅附近的住戶來了,連外地的觀光客也來了;假日一輛又一輛的遊覽車,都是專門來參觀這座位於都會中的公園。

公園並不大,卻擠進許多早起運動的人,也飛來甚多的鴿子和麻雀;在這環境之中,人和動物,彼此讓出空間,卻也相互靠近。

為何如此靠近,麻雀仍無懼於人?當一個新環境被塑造後時,我們便開始新的互動方式,不僅人被影響,生物也會受影響。我曾到台南後壁鄉間,停在路邊欣賞大片稻田上的夕陽餘暉,同樣看見一大群雀鳥,可是,只要人一走過,雀鳥全驚嚇地飛走。在鄉下,空間遼闊,但鳥兒還是怕人。

我們不是去強求,而是要主動營造新的環境,一個會讓人和鳥兩相和平的環境。

如果我們嚮往一個溫暖的家,就要營造出讓人彼此相愛的環境。先生常常加班晚歸,回家後只會蹺二郎腿看電視;太太顧著打電話跟朋友聊天、看韓劇,孩子下課後只想打電動……,家裡的人各自過各自的生活,這不會是一個讓人感到溫暖的環境。但是,如果先生回家時樂意分享/關心,太太願意給予安慰/傾聽,孩子主動分擔/體貼,一個互相幫助的環境便形成。

人、事、物都會被環境影響著。如果,我們希望有良好互動的工作氣氛,就要建造讓人喜歡的環境,讓人在其中被塑造與改變。

日本企業家鍵山秀三郎,四十多年前創立公司時,自認是個沒有口才的老闆,所以決心用「創造乾淨的工作環境改變員工的心性」。他每天在公司裡掃地、掃廁所、洗車,甚至去拜訪其他公司時也會幫人洗廁所。有好幾年,他孤單地刷刷洗洗,甚至有時正在洗廁所,員工裝做沒看見,照樣進到廁所小便。他怪異的行徑,讓員工跟別人形容說:「我們的社長只會掃廁所。」

「其實,我一點都不喜歡洗廁所,但是,想來想去,有什麼事比洗廁所能讓環境更乾淨、更能以身作則!」獨自清掃十年後,有一天他在停車場洗車,一個員工默默地加入,兩人不發一語,默默清掃。再過幾天,又多了一個人;再幾天又來一個人……。「每個人都變得細心、周到、相互體諒,公私事都會主動幫忙,不像以前會裝做沒看到、沒聽到。」鍵山先生說。後來,他們在顧客眼中成了「員工待人親切、細膩」的公司。

不是要麻雀靠近我們,而是要創造出友善的環境,麻雀自然就會離我們很近。如果,你的家庭經常冷漠以待、甚至爭吵不安寧,就去創造一個彼此體貼、相互祝福的環境。如果,職場上經常充滿負面批評,就以肯定、讚美去代替批評或論斷;阻斷消極的氣氛,正面的價值就會出現。如果一個地方沒有公義,就要委身實踐公義的事,漸漸的,人們就會知道為自己尋求公義,也為社會爭取公義。好的環境改變人的心性,不再劍拔弩張,而是化干戈為玉帛。心中長存長青樹,終有鳥兒來歌唱,那時,天國就會降臨。

【幸福練習】請主動創造你渴望的環境。想要友善,就主動服務,從清潔、洗碗、倒垃圾這些小事做起。想要讚美,就要常對人說「謝謝、你讓我好感動」;想要體驗分享的幸福,就把今天的《耕心》送給人閱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