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算不能種花

唐景露(台中沙鹿)

0
72

8月5日第831期

住家旁邊有一小條農用道路,每到放學時間,附近小學的學生總喜歡沿著農用道路邊走邊玩。農用道路跟大馬路中間隔著一塊長條、梯型的畸零地,長年以來,沒有人管理的畸零地總是長滿雜草,常被人丟棄垃圾或傾倒建築廢棄物;尤其下過雨後,雜草長得又高又茂盛,都快滿到路上來了。農用道路地面比大馬路低,草長高時,交通視線不好,好幾次從大馬路轉彎的駕駛看不到農用路上的小朋友,差點發生意外。

為了減少意外發生,爸爸固定一段時間就拿著鋤頭跟鐮刀去除草,跟爸爸一起除草的還有一位住在附近的伯伯。伯伯曾經中風,每天傍晚都會在附近散步復健;除草也是伯伯的復健項目之一。爸爸和他有時相約除草,雖然伯伯動作很慢,且因中風的關係很少說話,兩個人靜靜地花大半下午,一小區一小區地除草,累了就直起身擦擦汗,最後總會曬得滿臉通紅,在渾身草渣、汗漬的互道再見。
自從他們兩人固定除草以來,那塊畸零地就很少有人再亂倒垃圾,雜草也不再高到看不見路面。
爸爸喜歡種花蒔草,他整理那塊畸零地其實還有一個目的,就是想把它改造成社區小花園,美化社區、為社區增添綠意。為了達成這個夢想,爸爸先是跟里長交涉,後來得知畸零地是國有財產,還特地寫陳情書給國有財產局,表示要認養這塊土地,規劃設置社區花園。不過,接連幾次陳情都被駁回,國有財產局寧願放任那塊土地荒廢,也不願開放讓人認養。
建造花園的美夢無法完成,但爸爸並沒有因此放棄為畸零地除草,後來甚至邀請更多人一起捲起袖子除草;他一再強調,居住在這個社區就要用實際行動來愛社區。
知道那塊畸零地的故事後,我不是很懂為什麼爸爸還是要持續去除草,地主明明已經拒絕我們在土地上種花了啊!後來我才知道,這跟爸爸的待人處事態度有關。
媽媽說,爸爸曾經遇到對他非常不禮貌、不可理喻的人,對方聽信別人的話而誤會爸爸,三番兩次打電話來騷擾。爸爸雖然心有不平,但未曾與對方惡言相向,也從不在人面前抱怨,反而時常為對方祝福禱告。這就像是爸爸想在畸零地上種美麗的花,雖然被地主拒絕,但他出於愛社區、愛土地的心,仍然持續的去除草,因此那塊好像被主人放棄的土地,並沒有長出雜草、也沒有遭人亂丟垃圾。我可以想像,爸爸是抱著「未來這裡會是一片美麗花園」的心情,在那塊土地上工作著;而那位不願意爸爸「在他心裡種花」的人,爸爸應該也是抱著「總有一天對方會明白」的心情,每天為他禱告,祈求聖靈除去他心中的雜草。
前陣子,我輾轉從別人口中得知,那位誤解爸爸的人,後來多次在教會小組聚會時公開向爸爸道歉;他們不僅前嫌盡釋,後來更一起追求信仰真理。
那塊畸零地沒能成為花園,爸爸也在不久前突然去世離開我們,但我相信,許多人的心已經開滿爸爸用心播種的花,而且爸爸也到上帝那裡,徜徉在美麗的花園裡!
【幸福練習】雜草生長迅速,破壞人心的力量也不容小覷。你可願意在某人心裡不斷除草、種花,創造一片美麗花園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