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使恩師

楊朝欽(高雄左營)

0
51

9月29日第891期

二○一○年的春天,離開教會生活許久的我,因著好友的鼓勵而走進了高雄的正忠長老教會,並參加聖歌隊的服事;因為天生嗓音低沉,自然而然被分配在第四部。就在第一次練習,大家彼此自我介紹時,坐在我身旁同為第四部的柯長老,勾起我一段二十年前在台南的回憶……。

我從小就在台北生活,因為年輕貪玩,國中畢業後雖然考取一間在北區聯招還不錯的五專,但全新的學校生活以及密集的社團活動讓我疏於課業,很快的我就被退學了。住在台南且都嫁入基督徒家庭的三個姑姑建議我換個環境,我因此來到台南,進入長榮中學就讀。

記得那是開學後第一次的英文課,老師走進教室後開始點名,但是讓我驚訝的是,英文老師竟然用「台語」點名!當老師點到我的名字時,「Iu tiau-khim一聲,Iu tiau-khim二聲,Iu tiau-khim三聲,是沒來喔?」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是在叫我的名字,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有人用台語叫我的名字啊!老師說:「台灣人連台灣話都聽不懂,當什麼台灣人!」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個印象。

不知道是南部和北部的英文教育方針不同,還是因為我在國中時被填鴨式的補習教育壓榨下練就出一身好本領,總覺得高中的英文課比較像是在複習國中的課程。很快的,第一次段考來了,這一次的考試讓我和老師有了很特別的交集。

當我一拿到考試卷,發現題目真是簡單啊!很快的便把廿五題選擇題全寫完,而且我還發現,這些選擇題的答案選項,是照著「A-B-C-A-B-C」的循環,還因此改正了一題粗心寫錯的答案。就這樣,我拿到了全班唯一的100分。

老師把我叫進辦公室,問我是不是用猜的,我主動請老師把題目和題號打散,讓我再考一次,結果仍然是100分。老師很感慨的說,他是為了方便改考卷,所以把答案設計成這樣的循環,沒想到誤會了我,當下還起身跟我道歉。這是我對他最深的印象。

因著考試的事件,我和老師開始有了更不一樣的互動,老師跟我聊信仰、聊政治理念、聊天南地北,尤其是關於器官捐贈的想法,不斷在我腦海裡衝擊!若要說我在長榮中學三年有什麼事影響我最深,我想就是老師帶我決志信主,以及簽了器官捐贈卡這兩件事吧!

高中畢業後我去馬祖當兵,退伍後考取二專、二技,之後進入職場,一直沒有回學校去看看高中老師們,當然也就逐漸忘記這位老師,甚至失去了教會生活。

直到我再次回到教會,坐在聖歌隊席,發現身邊那位柯聖芬長老,竟然長得那麼像在我記憶中幾乎要模糊淡去的英文老師,我的心跳突然快了起來!

一問之下,果然我的高中英文老師──柯聖熙老師就是柯長老的哥哥!就在想問問老師的近況時,柯長老說老師已經在一九九八年蒙主寵召了,而且還捐出了自己的器官,讓七個人得到生命的延續。

現在的我,不僅回到教會生活,更持續在教會及監獄中服事。如果說,我的蒙恩信主是福音禾場中的一份收穫,那麼我想,那位撒種、耕種的農夫就是柯聖熙老師了。柯老師用他的生活與信仰來陪伴我、教導我,讓我當時心中那顆又小又嫩的福音種子逐漸發芽茁壯,以致於今天可以有服事上帝、服事人的機會。

柯老師雖然先走了一步,但基督徒的盼望就是那永生的生命,我相信,將來我們都要在天上一同唱詩、一同敬拜!

【幸福練習】你的生命中也有這樣一位老師嗎?他的言行教誨使你銘刻難忘。願你也學像這位恩師,成為下一代的祝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