蝴蝶的故事

劉宜芳(台東市)

0
36

10月6日第892期

有次,教會小組聚會時請我們分享一週來的生活感動,並且以一個動物來命名,我說,我是「蝴蝶」,全場投以羨慕的眼光。

我是蝴蝶,但破繭而出的過程歷盡艱辛。

五年前,因婚姻問題開始向方芳姊求助,第一次諮商結束,方芳姊問了一個我自己都不知道的問題:「妳小時候是在怎麼樣的環境下生長的?」這問題很難回答,我六歲以前的記憶是空白的,只知道是由媬姆、外婆及舅媽輪流照顧。那,媽媽呢?於是,方芳姊建議我透過禱告,由聖靈帶領我進入回憶,並且問問家人。

在我片段的記憶中,很小的時候曾經想拿刀自殺;上學第一天沒有人帶我去學校教室,我站在大馬路上希望被大卡車撞死;小學畢業時領縣長獎,媽媽卻當著我的面說二姊很棒……。我是在被忽略的情形下長大的,因此,婚後有了孩子,我暗自發誓要自己帶孩子。坐月子期間自己一手包辦,不知道怎麼帶孩子,就翻遍所有能看的書;做家事、忙工作,上山下海都帶著孩子,像7-11般廿四小時守候著他,無怨無悔。

在婚姻裡,跟先生有許多的爭執吵鬧,還好,我面對孩子時的情緒是經過控制的,所以孩子在安全感及自信上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,但是離婚的警報聲還是響了。我帶著孩子一邊逃離台東一邊答應他,我絕對不會讓他沒有爸爸。

憑著這股信念,我重新回到了教會,在團體禱告中,我領悟到原來我對待另一半的方式是錯的,也因此哭著跟先生再三道歉。神提醒我,要我學習溫柔與謙卑。一開始,我到處問人,什麼是溫柔?什麼又是謙卑?當時的嗎哪小組給了我很大的幫助,不單單是教導,還有身教,他們讓我看見,原來講話可以溫柔而堅定,原來老公需要被肯定,我要改進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。

我學習跟先生講話前要先禱告:「神哪!求你幫助我,我等會兒要跟老公說……」跟先生講完話後又跟神懺悔,因為我又說錯了!就這樣反覆練習、再三受挫,不斷尋求神的幫助,夫妻關係終於慢慢好轉。

神的時間從來不錯誤!就在此時,也就是去年母親節,我回到台北家中,向兄弟姊妹發起擁抱母親的行動;因為我的家人從不擁抱。飯後,我們一個一個去抱了媽媽,這個行動觸動了家人的情感,回程途中,大姊不經意提起我出生時,爸爸一看到我是女兒便轉身離開,甚至媽媽在懷孕時帶著腹中的我以及年幼的哥哥要去尋死的事……。聽到這裡,我崩潰了!方芳姊問我的問題已經有答案了。

為什麼小時候會想死?為什麼聽到「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」就會生氣?記得小學老師要我們寫作文「我的媽媽」,我直接跟老師說我不會寫;為什麼家人對待我的方式缺少了愛?為什麼我無法忍受讓媬姆帶我的孩子?這些疑惑都有了答案。以前我怨恨母親,無法與她眼神交會,也不能與她單獨相處,更不能忍受她觸碰我。母親向我道歉,哭著說她當時也是無奈的,因為父親在她生完兒子後就外遇了……。

我們一家人開始做心理治療,因為每個人都覺得心裡有傷。四個兄弟姊妹第一次坐下來談論以前的傷害,我也當面跟大家道歉,因為以前的我非常反叛。姊姊問我,會不會原諒母親?我說,我知道最終會原諒她,只是不知道如何做。

這段時間,我無法向神禱告,因為才經歷過友情、人際關係的重整,生活已經夠混亂了,沒想到神又給我重重的一擊,一時之間很難接受也無法順服。所幸,祂的恩典夠我用,過了這關,祝福便像海水般傾倒在我身上!

媽媽開始乖乖服用抗憂鬱的藥,願意聽我說神如何修復我與先生的關係;大姊開始接觸教會,二姊也尋求婚姻諮商、信靠神;家人知道,是我的神改變了我。

今年年初,媽媽主動提出要到我家過年的要求,她說:「我只是想看看妳的家。」以前,她從沒有想過我家是什麼樣子,這件事對我意義重大,也間接醫治了我。母親來住時,我發自內心替她圍上圍巾、與她交談、攙扶她;她密集的來了台東兩次,我們相處愉快,彼此關心。

這就是我的故事,神藉由我的婚姻問題醫治了我和我的原生家庭,使我蛻變重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