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山取經吃到飽

李鴻志(台北市)

0
43

1月5日第905期

曾聽人說:「若五十歲前好好善待你的身體,五十歲後你的身體也會善待你。」這是很公平的回饋,同時也警告我們,如果現在不注重身體保健,將來就要付出代價贖回失去的健康。正如也有句話說:「現在不養生,將來就要養醫生。」然而,知道是一回事,從「知道」到「做到」又是另一回事。

我雖然未滿五十歲,但已經吃降高血壓和心臟病的藥五年了。吃藥雖然使病情得到控制,但心跳一直都在八十幾下,醫生給我的建議是,飲食要清淡以及多做運動。但這樣的話我已經聽太多次了,只是從「聽到」到「做到」也是一條不短的路。

最近,我終於常做運動,而且甚少中斷了。持續運動讓我的心跳恢復正常,令我高興。我是怎樣做到的?我常去爬一個小山丘,來回不到一個小時。

之前我常待在電腦前工作,所以很盼望抽出時間去運動。我把這件事視為我的解脫,就像囚犯出去放風一樣,若受約束久了,就很盼望得到自由,這是先苦後樂的思維。反之,如果經常放縱享樂,也不會視爬山為解脫了。

我的爬山不只是爬山,我會在出門前準備十句英文的聖經經文,作為路上思考之用。這是每天我都會吃的精神糧食;每天吃十句話,讓心靈得到滿足。

當我爬到小山丘的頂點時,就在那裡做運動,大多是做伸展運動。首先是背向後仰五十下;向後仰時會吸不到氣,但恢復時便可吐氣,無形中也調節了我內在的氣。其次,雙手向上推舉,腳跟也同時提高,到高點時停頓一秒鐘,這樣連續高舉五十下,又是另一種練氣的機會。之後再甩手一百下,算是緩和運動,然後拉拉腳筋,結束前仰臥起坐三十下。這樣的運動令我滿足,因為跟整天在電腦前工作相比,我的身心靈得到很大的釋放。

接著,我便會找一個地方坐下來休息,並寫下當天觀察到的事物,或是思想十句聖經經文的感想。譬如今天上山時太陽還很大,但下山時烏雲密佈,還下了一場傾盆大雨。我留下一句話:「要趁著白天多做主工,也要趁著下雨前做完運動。」

如此默想神的話、觀察身旁的事物,讓我很珍惜,我形容這是上山「取經」,這樣的取經比去彩券行「取金」還滿足,因為去彩券行買樂透不一定會中獎,但只要願意去爬山,每一次都會滿足而回。

台灣「吃到飽」的餐廳很多,只是我常在吃了一次之後,要相隔很久的時間才會想再去吃第二次。這跟上山「吃」十句神的話完全不同,因為每次上山讀十句聖經也是吃到飽而回,但隔天還是會餓,這便鼓勵我天天都想上山去運動。

神給人的平均歲數是八十歲,不長也不短,應該要從容而活。若因太忙而無法運動,那就少做一點其他的事,好賸出時間專注運動。有個管理專家瑪杜森曾說:「事情做到八十分就可以出手了,沒有那二十分差別不大,至少你可以準時下班。」不要只是埋頭工作,每天當抽出十分之一清醒的時間來做運動,這是非常有智慧的。

為何要等到身體出現警訊才頓悟健康的重要呢?若每天抽出一個小時好好善待你的身體以及增長智慧,到年老時,你的身體也會好好善待你。

【幸福光點】立志每天做一件對自己的身心靈有益處的事,例如:做運動、閱讀、背經文、對人說感謝的話…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