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一種幸福

小貓(台南市)

0
25

1月12日第906期

讀幼稚園中班的老二突然發高燒,就醫時,醫生發現他喉嚨有小白點,提醒我隔天務必複診;當天晚上,老二的嘴邊冒出一些小疹子,隔天醫生確診為腸病毒,並提醒我將老二隔離。

隔離?家中還有七歲半的老大、未滿三歲的老三,平常都玩在一起、吵在一起,我又是他們的主要照顧者;隔離,還真不容易。

衛生所來電詢問老二的病情以及家中是否有其他兄弟姊妹?我心想,老大應該夠大夠強壯了,因此只提到對老三的擔心。老三剛滿月時,老大、老二就得過腸病毒,隔離真的很不容易,幸好當時老三的健康是保守住了。但衛生所人員提醒我,當時老三能「逃過一劫」,是因為母奶的保護;現在,情況不一樣了。

隔天中午,老三的體溫直線上升,我就知道防線守不住了。出乎我意料的是,下午老大居然也發燒了;等於三個小孩都染上腸病毒。

看著孩子們無精打采的眼神,我的心糾結在一起。難怪有人說,這世界多災難,小孩還是只生一個就好,證明自己「會生」即可,免得小孩來世上受苦。每次聽到這樣的話,我通常無言以對;因為心中一陣翻攪,幾乎就要認同。

在老三還是小嬰兒的階段,我曾一個禮拜七天裡,獨自帶三個孩子,闖蕩了包含小兒科、眼科、牙科……約十個門診。我強烈懷疑,這個世界好像不是為母親與小孩預備的,環境並不友善。有時一手推著嬰兒車,空出另一隻手牽一個,身上再揹一個,然而,騎樓與人行道全被攤販、物品佔滿,短短幾步路令人舉步維艱;有些店家甚至會流露出不歡迎小孩的氣氛;此時,我們好像變成弱勢族群……。那麼,為什麼天父又希望我們生養眾多呢?直到這一次,三個孩子幾乎同時染上腸病毒,我才稍微一窺天父的心意。

這次老二因為發病較早,在老大、老三發高燒時,他已進入身體恢復期,可以當好幫手,而且因為經歷過不舒服,顯得特別體貼。而我也因為不必再擔心互相傳染的可能性,逐漸放下心中重擔。

這個世界的確多有苦難,主耶穌就曾說「在世上你們有苦難」(約翰福音16章33節),但祂又說「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」。傍晚就醫後回到家,老大與老三都顯露疲態,晚餐時,頭都低到快埋進碗裡了,洗過澡後,兩人倒頭就睡。不久,兩人的體溫都竄升到39度以上;然而,使用塞劑後不久,兩個人都清醒過來,精神百倍地和老二玩了起來,還直嚷著肚子好餓!

隔天早上,當我睜開眼,才想到前一天醫生有提醒我,老三是被傳染的、年紀又小,她的喉嚨是最紅的,半夜可能會痛到叫,可是,我們竟全都安穩地睡了一夜!此時,老三翻過身,睡眼惺忪,看見我在身邊,微微地笑了起來!不久就表示肚子餓,想起床了。

原來,「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,並不加上憂慮」(箴言10章22節),而且是「出人意外的平安」(腓立比書4章7節)。三個孩子可以在疾病中彼此陪伴、彼此慰藉,會不會就是神賜給他們的另一種祝福?而且這樣的情誼能讓他們裝入行囊,陪伴他們走過人生旅程;在逆境中,為他們加添力氣,到老,仍回味不已

當健康恢復,孩子們爭先恐後分享的天性也恢復了:「媽媽,主日學老師說我們都是耶穌的小羊……」「媽媽,我唱詩歌時會感動流眼淚……」「媽媽妳知道嗎?天父住在兩個地方,一個是天上,另一個是每一個人心裡!」能認識神並體會祂的心意,真的很幸福!至於,生養眾多是不是受苦?為什麼要有手足?神已給了答案。

【幸福練習】父母親要祝福孩子,也要讓手足成為他們彼此的祝福。請把孩子交給神,因為神比我們更懂得如何教他們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