枯藤老樹昏鴉‧香菸啤酒檳榔

林倩如(台北市)

0
36

3月16日第915期

小時候常看到父親下班後,呼朋引伴和朋友把酒言歡。在煙霧裊裊中,隱約看見父親微醺的雙眼,似乎在享受著酒精竄流全身的快感。我喜歡陪伴在父親身邊,即便看見酒精逐漸麻醉了他,但只要他在,依舊讓我有著極大的安全感。酒過三巡後,看見平日斯文內向的叔叔伯伯們逐漸卸下面具,大聲放肆的划起酒拳。也許酒真能讓人卸下心防、坦誠相對吧!

曲終人散後,杯盤狼藉,父親總來不及收拾,就衝到後院絲瓜藤邊的一棵老檸檬樹下大吐特吐,聲音淒厲得像要把內臟翻出來般,總把籠中熟睡的鴨群嚇得呱呱大叫。我會跑去他旁邊幫他拍背,因為怕爸爸死掉。這樣的場景在爸爸未辭去鄉下台電主任前,不斷地重演。

直到有一天,好奇的我忍不住偷嚐了父親杯裡的啤酒,又從地上撿起父親丟棄未熄火的菸蒂,深吸了一口,天啊!酒的味道真苦,菸的味道真嗆!我發誓長大後絕不會酒精成癮,也不會變成老菸槍。

年幼的我,課餘時間喜歡去舅舅家串門子,他們家在賣檳榔,看到舅舅、舅媽檳榔不離口,一顆接著一顆地咀嚼,還帥氣地從嘴裡吐出紅色的汁液,讓我好奇又羨慕。有天,忍不住要求舅舅給我吃檳榔,舅舅微笑地從他嘴裡拿出咀嚼過的檳榔,放進我的口中,哇嗚!那滋味跟我想像的有著天壤之別,是苦澀的。我努力地學舅舅,對著大馬路拋物線的吐了幾口紅色的檳榔汁後,再度發誓這玩意兒,一輩子也引不起我的興趣。

那年,我小學三年級,心裡嘀咕著大人的世界真令人費疑猜,總喜歡苦澀嗆辣的滋味,無法理解菸、酒、檳榔的吸引力何在?為何要如此折磨自己?

也許我的日子,幸福到不需要這三樣東西的慰藉。結婚生子後,奶瓶、尿布、哭聲耗掉了我大半的精力,菸、酒、檳榔,都不在我的生活字典裡。直到晴天霹靂的那一刻到來,順遂的人生突然翻轉。

不知如何處理婚姻問題的我,藉著安眠藥與肌肉鬆弛劑,度過漫漫長夜,但夜襲的恐懼讓藥效越來越短。我想起了父親的菸與酒,結果發現在吞雲吐霧的那一刻,可以放鬆心情。朦朧中看見倒帶的人生,不知不覺喝下苦酒滿杯,這時的酒不苦,菸也不嗆,因為現實的生活更苦、更嗆;感覺頭好暈,整個人飄飄然,似乎快飛了起來,好舒服!我終於明白小時候那解不開的謎團──為什麼大人們喜歡「自討苦吃」?因為煙霧迷濛,搭配茫茫然的感覺,可以暫時忘掉煩惱。

接著再買它幾顆檳榔,來個加乘作用。當我吞下幾口檳榔汁之後,感覺全身冒汗、面色潮紅、血脈賁張,似乎聽得見血管收縮的聲音,接著茫茫暈暈、酥酥軟軟的感覺來了,然後眉頭不再深鎖,但嘴巴卻像得了重病吐了血一樣紅。

真的是當了大人後,有了人生的歷練,才能體會為什麼大人喜歡苦澀嗆辣的滋味?因為那就是人生的寫照。「枯藤、老樹、昏鴉」的蕭瑟淒涼,卻用「香菸、啤酒、檳榔」來消愁。

殊不知渾渾噩噩的日子沒多久,我的腸胃出了問題,胃嚴重發炎,瀕臨潰瘍,人也消瘦了五、六公斤,但苦悶的情緒卻停止腐蝕我的人生,因為胃痛的痛苦勝過精神的打擊,我只想趕快治癒胃疾,再也不敢拿生命開玩笑了。

胃病好了之後,心境也改了,雖然婚姻問題依舊無解,但我已經盡力,將重擔卸下交給上帝,不必強求,相信上帝會按照最適合我的方式來成就,即便結果不若我的期待。也許順境不能讓我成長,需要逆境的淬煉,但誰知眼前的失去不是日後的收穫?至於香菸、啤酒、檳榔,唉……。

【幸福練習】你愁苦時的慰藉是什麼?聖經上說「凡事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處」,願我們謹慎分辨、自制,莫自討苦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