爬也要爬去教會

口述◎林素秋(宜蘭市) 整理◎吳秀蘭

0
76

9月13日第993期

農曆七月俗稱「鬼月」,最後一夜「鬼門關」,宜蘭頭城就會舉辦全台有名、驚險刺激的「搶孤」民俗宗教活動。我就是出生在這個廟宇林立、香火鼎盛的頭城鄉下。

生長在農村,常聽說有小孩半夜夢遊,有的早上被發現掉到河溝溺斃,有的過兩天在廢墟找到,卻變得精神恍惚呆滯。老人家說這是「魔神仔」作怪,來捉小孩,所以從小我就怕黑、怕鬼,晚上不敢一個人在家。

膽小內向的我就這樣過了青少年時期。一九八八年我考上台北醫藥學系,剛好姊姊在學校附近上班,我們姊妹倆就合租房子節省開銷。那時家裡被人倒會,欠了不少債,我必須打工賺生活費及學費,有時只買些麵包裹腹,日子過得單調清苦。每天反覆在上課、考試、打工中度過,人際關係封閉,常有失落迷惘的感覺,找不到人生的價值與方向。

當時班上有位當兵退伍後才來讀書、年長我們七歲的大哥,他認真聽課、沉穩、話不多,但偶爾講出來的話卻很有內涵。他患有類風濕關節炎,全身骨頭常常在痛,但令我好奇的是,長期病痛不舒服的人,怎麼還能這麼平安喜樂、安然過日子?實在讓我好生羨慕!後來聽說他是基督徒,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信仰。

一九九二年,校園福音團契在中原大學舉辦大專靈修營,同學邀我參加。講員講什麼我不太有印象了,但在小組時間裡,一位原住民弟兄的分享讓我極為震撼、驚愕不已。他說他為了堅守信仰,遭受很多逼迫,簡直咬著牙和血吞;他苦口婆心、幾乎聲淚俱下,似乎就要跪著哀求大家:「一定要抓緊耶穌,爬也要爬去教會,緊緊抓住這位寶貴救主……」我實在不明白他為什麼這麼激動,而且用「爬也要爬去」的字眼,有這麼嚴重嗎?沒想到他的一番話,如同餘音繞樑,三日不絕地在我腦海裡盤旋,激勵我去教會一探究竟的決心。

我向這位我還不太認識的神禱告說:「神哪!我希望找到一間有家的感覺、有歸屬感的教會,求帶領我……」課餘時間,我去了幾間蠻大的教會,每一間至少都去四次,但感覺自己像是隱形人,沒人理我。後來有位基督徒姊妹聽我分享這情形,覺得我好可憐,好像一隻剛出生的小羊找不到家,就熱心地幫我找到一間正在開拓的小教會。

第一次去這間小教會聚會時,因迷路而遲到,抵達時大家已經在唱詩歌;我環顧四周算一算,全部大約十個人,真是迷你的教會。特別的是,教會裡有三、四位聾啞人士,還有一位視障者,他們五音不全,唱起歌來咿咿呀呀,但是神態投入與享受,我不解他們為何如此喜樂,但這也吸引我決定繼續留在這間小教會。

牧師的教導飽足我的心靈,輔導常帶著我們去探訪有需要的人,透過實際的關懷,邊看邊做邊學,漸漸的,我在教會裡找到了人生的價值與意義。四年後,我的小組長、同時也是我的男友,回應神的呼召去讀神學院,我們就在讀神學院前三個月結婚,成為同奔天路的良伴。

回想生長在民間宗教鼎盛的鄉下,從沒接觸過基督教,連「耶穌」這個名字聽都沒聽過,神卻安排基督徒在我身邊,讓我見識到信耶穌的人心中為何有平安,而且即使身處苦難仍然喜樂;自己信主後,終於明白當年那位原住民弟兄為什麼說「爬也要爬去教會」了。

感謝神揀選我成為牧師娘,二○一四年還安排我們回到故鄉宜蘭服事,神的意念真是高過我們的意念,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