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是某人心中的摯愛

Jamie(台南市)

0
43

9月27日第995期

小時候的夢想是當醫生,因此求學的路上,非考上第一志願不可的壓力一路壓迫著我,然而這條路上我從沒成功過,參加各種大考得到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。

前年大學畢業的那個暑假,我再次因考試失利而跌到谷底。這次的失敗讓我決定搬回家裡住,盡量與世隔絕,開啟準備學士後中醫系考試的路。內心雖然充滿沮喪,卻告訴自己,這是最後一次機會了。

準備考試的日子沒有生活可言,只有不停的倒數天數,日復一日獨自與書本相處,吃飯時配單字,睡覺時配惡夢,常常要忍耐壓力造成的內分泌失調,還有久坐的屁股腰椎痠痛。撐不下去時我就禱告,求上帝堅固我的信心,就這樣過了一年多。

今年的某一天我恍然大悟,大學畢業後的考試失敗是上帝早已安排好的路,祂要我徹底地確認自己的夢想是什麼,並且藉此讓我能獲得繼續往前的力量;祂沒有直接賜給我我所求的,祂是給我機會領悟並且爭取。

那年返家後,外婆突然被檢查出肝硬化,短短一年多,外婆就回到上帝的懷抱。這段期間我第一次體會到心如此地痛,看著原本健康的家人突然生病,被疾病慢慢侵蝕、憔悴不已,最後離開人世,那種捨不得家人受苦,又卻無能為力的椎心之痛,讓我好一陣子都在流淚中入睡。

考試的壓力加上外婆離開造成的悲傷,讓我每日不停地禱告,求上帝告訴我該如何面對如此糾結的心。很奇妙地,一個機緣讓我讀到一本書,書上有一段話完全解開我心中的結。那段話是:「當摯愛的人需要幫助時,我們自己不一定有機會幫得上忙,但若作為一個醫師,眼前我們所能幫忙的病人,卻一定是某個人心中的摯愛。」這段話讓我對於從小就想當醫生的夢想有了全新的領悟,我決定用盡全身的力氣去追求,因為我不會忘記當時見到外婆每況愈下時,那個手足無措的自己,我渴望有一天,當我遇到任何慌張的病人及家屬時,能有能力伸出援手。

因挫敗,我回到家中,在家人低潮時陪伴在一旁,上帝安排的路總是比我們看見的還要遙遠、還更珍貴!如果上帝沒有讓我經歷這些,讓我獲得新的體悟,我就沒有足夠的動力與信心在這條艱辛的路上衝刺,也許還繼續在夢想邊緣徘徊吧!

今年我終於圓夢了,感謝最辛苦的時刻,信仰成為我最強大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