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的開始

小羊(新北林口)

0
32

1月24日第1012期

全世界各地的人在迎接新年第一天,總要說句同樣的話──新年快樂!這是互相祝福也是期許,也反映出人心底最渴望的需要──快樂。

我快樂嗎?以前談戀愛是快樂的,結婚也是快樂的,但生育及照顧家庭的責任卻沖淡夫妻間甜蜜的感情。孩子的爸工作忙碌,我們互動越來越少,最後因著出現小三風暴,我遍體鱗傷走上離婚之路。

每當想起他「只見新人笑,不見舊人哭」,我就心如刀割、愁苦鬱結。不明白神為何要存留我的生命承受如此煎熬?愛著一個不回家的男人,心在滴血,波動的情緒經常使我引發胃部劇痛,更怨恨自己脆弱無力反擊。

婚變第一年,我感到輕快自由,認為從此傷害我的人不會再來傷害我了。可是第二年後,不斷忍受著失落的痛楚,一切恍如一場夢,夢醒時分最親密的伴侶已遍尋不著,甜蜜快樂的往事只能苦澀咀嚼。

我成了單親媽媽,獨自撫養就讀國、高中的女兒,經濟重擔使我喘不過氣來,我忙碌工作,沒有心情欣賞美麗的朝日夕陽和浪漫的明月繁星。直到多年後,兩個孩子陸續大學畢業、出社會工作,也找到幸福的歸宿。目前,我也已經退休四年,升格當阿嬤,享受親情天倫之樂。

聖經馬太福音12章20節:「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,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。」這些年,我像一隻受傷的小羊,孤獨走過死蔭的幽谷,卻也安然度過了。「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務都有定時。哭有時,笑有時。」離婚十年後,饒恕使我捆綁的心靈得到釋放與自由,時間終於癒合心裡的傷口,我不再為他哭泣,他只是人生中一個插曲;他是孩子的爹,也曾是我生命中一個重要的朋友。回想起來,感謝神一路帶領與憐恤,也讓我的母親默默陪伴我。一年多來,母親身體衰弱住院許久,出院後我接她回家,換我照顧她,回報她恩情。

那天一覺醒來,已經跨越了二○一五年,進入二○一六年。過去一年結束了,我們都必須感謝,也值得給自己拍拍掌,豎起大拇指說一聲「讚啦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