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謝你的選擇

林靜美(台北市)

0
65

3月27日第1021期

摯愛的老公──關生:

在我十七歲受洗的那一天起,上帝就將你賜給我。那一天,我偶然接到你的來信,文情並茂、溫暖了我的心;而第一次見到你,我就深深地愛上你。雖然你是重度殘障、行動很不方便,但我從來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是如何看待我們,也不聽別人譏笑的話語,因為別人看到的是你的外表──一個終生坐著輪椅的人有什麼資格娶妻生子呢?但我卻看到你的內心,你的智慧、良善、溫柔和體貼。

交往時,你是一名畫家,收入不多,但是我憑著信心、不顧別人的眼光,毅然地嫁給你。你包容我的個性、我的脾氣和我的一切;你雖然沒有高學歷,卻有一顆聰明的頭腦,專替我們家解決疑難雜症。你的智慧深深地擄獲我的心,讓我毫無考慮地決定跟你攜手一生。

兩個孩子接連出生後,你深感經濟壓力而改行做捏麵人,雖然過程中有挫折,但你堅毅的心並沒有改變,反而說服父母親的同意,讓他們兩老從最初的反對到後來加入幫忙。尤其是公公幫了我很多忙,兩個孩子小時候都是爺爺奶奶一手帶大,我非常感謝他們的體諒與付出。你的弟弟妹妹們也因為你的不方便而更加團結;這真是一個有愛、有情的家。

別人看到的是我在照顧你,但其實是你在照顧我心靈上的需要。你替我承擔了婆媳之間的紛爭,總是對我好言相勸、溫柔相待,也教導我人情世故、如何應對事情;你處處替我著想,為我遮風擋雨,使我無後顧之憂。

雖然照顧你不容易,但我甘之如飴;雖偶有爭吵,但你總憑著智慧化解一切。你體貼我照顧你的辛勞,從不對我惡言相向,總是忍耐以對,且一心一意地為我打算,愛我之心溢於言表。而對子女,你也是諄諄教誨、細心栽培。雖然我們的生活沒有多姿多彩,卻是相知相惜;雖然沒有富麗堂皇的豪宅,卻有我們溫暖的小窩。

一路走來,陪著你也看見你在捏麵界,從到處擺攤、躲警察,到固定在饒河街夜市擺攤,再到考取台北市街頭藝人、新北市街頭藝人,在在都顯現出你是一名優秀的技藝家,而你的努力更為我們改善了家裡的經濟。

隨著年齡的增長,大大小小的病痛也悄悄地找上我們。你時常為病痛所苦,但總是一邊對抗病魔一邊工作,僵硬的身軀打不垮你的意志,反而使你更加堅定。同時,你也時時關心及照顧我的身體健康。雖然你一生都為病痛所累,卻活出了鬥士般的生命,是個永不向疾病低頭的勇士!你還義務宣傳自己的疾病──僵直性脊椎炎,叫人知道這病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對疾病的無知。

你因行動不便,所以交友不廣,但對朋友皆以誠相待,好朋友有任何困難或疑難雜症,你總是樂意幫忙想辦法或解開心結。朋友貴在知心,不用多;你的朋友雖然不多,卻都是知心好友。

別人看到我們的相處,對我們稱羨的也有、嫉妒的也有,但我卻覺得這一切都不是外人能理解的。很多人都說我很偉大,勇於照顧一個重度殘障的人,但我倒覺得這是上帝賜給我的禮物。

因著我是基督徒,你也跟著受洗成為基督徒;你選擇了我、也選擇了我的信仰,你並不後悔,就如同我毫不後悔的選擇你。我們共同生活卅五年,這段婚姻有苦、有淚、有歡笑,我從不後悔嫁給你、成為你終生的伴侶。

十二歲起,你即為病魔所折磨,但你也屢屢戰勝它、克服它;你在苦中作樂,憑著聰明才智為這個家貢獻所能。你一生為疾病所苦,卻活出精彩,努力不懈成為弟妹的好榜樣。你有理想、有遠志,卻因受限身體的不便而無法實現,就如你協助僵直性脊椎炎協會拍攝微電影時所說:「坐著也是這姿勢,躺著也是這姿勢。」可見你有多麼的辛苦。

之前你時常對好友說,有人說你只能活到五十歲,但你卻活到六十五歲,已經賺到了,讓你覺得很知足……。你離開我們至今已經一年了,二○一五年復活節早上,你息了世上的愁苦,到了上帝那邊,再也沒病痛纏身;而今,我思念你的心仍然無法言盡。你曾說,今生有我相伴就知足了,但我對你仍有深深的不捨與眷戀;我知道你在天國平安快樂,我會堅強、照顧好自己。我相信我們一定會在天國相會,因為這是耶穌賜給我們的永恆盼望。

你長存於我心中那最重要的位置……

妻子 靜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