叔叔來講故事

黃銀成(苗栗竹南)

0
68

5月22日第1029期

我非常喜歡講故事,兩個女兒幾乎是聽我的故事長大的。睡前,她們翻來覆去時,我便開始講故事,有時她們聽著聽著,不知不覺就睡著了。我講的故事素材琳瑯滿目,大部分是自己臨時編構的,以動物為主,像是熊、小白兔、小猴子等,內容包羅萬象,有冒險的、好笑的、跟同學吵架的、或在森林公園裡發生新奇的事,每次故事時間不長,以十分鐘作為一個單元。

有段時間,配合教會讀聖經的進度,我就講當天經文的故事給女兒聽,甚至還拿她們的布偶娃娃充當主角,當場演起了布袋戲,姊妹倆看得相當有趣。有時我也會分享自己的童年往事,藉此讓姊妹倆了解她們老爸過去的點點滴滴。我非常享受這段親子時間,雖然平時工作忙碌,但總覺得不能在孩子的成長中缺席。

「到學校講故事」是我的夢想,但卻一直缺乏行動。大女兒低年級時,班上導師曾向家長徵召講故事的志工,我的內心嘀咕著:「唉唷!已經這麼忙了,怎麼還有時間去講故事呀!」看似合理的理由,仍掩飾不了自己心中的膽怯。

小女兒二年級校慶時,我陪伴到學校參與活動,和班上同學有了一些互動,激起一直以來的夢想,便當場向老師毛遂自薦,就這樣開始我在學校的晨光故事時間。

第一次向那麼多小朋友講故事是非常新鮮與特別的體驗,不同於平時作為一位牧師站在教會講台上講道,見小朋友相當專注,我十分感動。後來我在教會分享去學校講故事的事,一位擔任教職的姊妹便邀請我去她的學校講故事;她帶的班級是五年級,我感覺有點為難,擔心他們太大了,沒有興趣聽故事,但她說:「牧師你放心!他們很喜歡故事。」這一席話無疑給我了定心丸,便允諾試試看;其實,我還是挺緊張的。

沒想到一次又一次的故事時間,帶給孩子無限的歡樂,藉著繪本、魔術、詩歌、問答等等互動,我漸漸和孩子們建立了情感,他們稱我「黃爸爸」、「帥氣叔叔」。

學期最後一天,同為基督徒的家長會副會長安排我到學校針對高年級演講。我表演好幾個魔術,並告訴他們,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;除了講故事,更重要的是,我要將神的愛分享給他們。結束後,有許多同學加我的臉書,令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。

新學期開始後,我除了到小女兒班上,同時也多了在大女兒班上講故事的任務。然而,有一天班上的秩序變得很吵雜,心中無名火隨之發出。那天,我第一次在班上罵人,也產生了不想在班上講故事的念頭。

過了幾週,同學故態復萌,我生氣到抽了隨身碟想準備走人,不想再講故事給他們聽,老師回來見狀也不知如何是好。後來,我還是把當天的故事講完,但回家後仍忿忿不平,也感覺到神在心中問我:「你為什麼生氣?」「我不想到那班講故事了,他們都不珍惜。」「你當初為何要去講故事?」「我想把的愛分享給他們。」「如果是這樣,你為何發這麼大的脾氣?」……

神的責備一針見血點出我的問題,我立刻祈禱認罪,原來我是倚靠自己的恩賜及風趣去講故事,而沒有帶著神的愛;神提醒我,我應該要帶著愛而去,而不是優越感,神要我更寬廣的洞察學生的需要。

叔叔又來講故事了,希望你們喜歡這些故事。

【幸福練習】學習樂於跟人分享故事,如果不會講故事,就把這份《耕心》轉送給人,跟人分享屬於愛的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