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逢派出所

嚼著檳榔,心想,是不是該做些什麼?於是,把手中的菸熄在煙灰缸裡,又把檳榔渣吐掉,趕緊把嘴角的紅漬抹去:「呃……我是基督徒,願意讓我為你們祝福嗎?」……

1
112

◎林宜瑩(台北市)

在我廿七歲那年,靠著每天兩包檳榔、兩包香菸,在警政線「走跳」採訪新聞,也因此取得多位刑警大哥的信任與幫忙。然而,上帝並不嫌棄我,還讓我為祂安慰人呢!

🔥 意外發生的 那日

如今,二十年已經過去了,但過去發生的那一幕卻深深印在我腦海裡,彷彿剛剛才發生。那是一個晴朗的午後,我突然接到通報,在科學園區某條路上,發生一起死亡車禍。我剛好就在附近,於是騎車趕往現場,第一眼看到的,是圍起封鎖線的前方,有一輛十輪大卡車停在路中央,在右方後輪的地上,蓋著一片白布,隨著風的吹拂,一掀一蓋的飄飛又落下。

為了了解狀況,我顧不得其他,便往那塊白布的方向疾走,在大卡車後方,長長的煞車痕上,盡是血跡斑斑與散落的屍塊,成了一片血路。

我來到白布旁,已有禮儀公司的工作人員守在旁邊,我習慣性遞上香菸跟檳榔,表明記者的身分後,向那人示意可否走近確認一下死者身分?他說:「你不怕就去啊!反正『他』又不會怎樣。」

🔥 事故現場的 一瞥

當我掀開白布一角,一張俊秀的臉龐深深烙印在我腦海,看起來好年輕啊!已無血色的年輕臉龐上,驚嚇的神情彷彿在問我:「怎麼會這樣?」他雙眼微張,似乎無法闔起來。我注意到他脖子上掛著公司的識別證,看來是一間科技公司的員工。我抄寫下來後,蓋上白布,頭也不回的往後方走。當我經過一輛警車,隱約看見後座黑色隔熱玻璃窗內,有個人坐在裡面。

「離這裡最近的派出所是哪一個?」我自問自答,然後跳上機車,騎不到半公里,停好車,嘴裡叼根菸,滿嘴檳榔渣,吊兒郎當走進派出所。果然不到十分鐘,那輛警車就開進派出所的停車位,從後座下來的是一位神色相當緊張惶恐的年輕人。

更湊巧的是,帶他進門的警察就直接讓他坐在我的正對面。就這樣,在我忙著煮水、泡茶的同時,也稍稍用餘光看著坐在對面的小伙子。他的脖子上,也掛著跟剛剛那位「帥哥」一樣款式的員工識別證。

「怎麼了?你犯了什麼罪被抓進來?」我用刑警問話的口氣問他。經這麼一問,他吞吞吐吐的說:「沒……沒……沒啦。我沒做錯什麼,只是遇到車禍,我朋友就被捲進大卡車底下……」講到這,年輕人頓時語塞,現場一片寂靜,只有開水的滾燙聲。

🔥 驚魂未定的 靈魂

寂靜之中,我開口:「喔!來,這杯茶你先拿去喝,到底事情是怎麼發生的,你慢慢講。」接過我遞給他的熱茶後,年輕人跟我說,他跟朋友好不容易趁暑假打工,存錢各自買了打檔機車,前一天才剛拿到車,這天中午相約騎車去買便當。回公司的路上,一輛十輪大卡車從他們左後方疾駛而過,他雖然被嚇到,幸好穩住了機車龍頭並把車速減下來,可是騎在他前頭的朋友,可能太過緊張了,被大卡車擦撞到,整個人就捲進車底,「我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他……」講到這,年輕人已經哽咽到說不出話來。

這時,有一個看起來三十多歲的女子走進派出所,她一看到我對面的年輕人,馬上叫他的名字,並且搭著他的肩膀想安慰他,可是,說沒兩句話,她已經眼淚盈眶,無法再說什麼。

原來,這位女子是這兩位年輕人的公司主管,聽聞噩耗特別趕過來了解狀況,也想安慰這位剛失去好友的年輕人。

這位受驚嚇的年輕人,雙手緊握,有時還焦慮的來回搓著,嘴唇因為太過緊張而呈現紫色,身體不停微顫。就算女主管用戴著佛珠的手不斷安慰他,他仍好像魂魄離身一般,兩眼無神的陷入極度恐懼裡。

🔥 祈禱之聲的 祝福

我嚼著檳榔,心想,是不是該做些什麼?於是,把手中的菸熄在煙灰缸裡,又把檳榔渣吐掉,趕緊把嘴角的紅漬抹去:「呃……我是基督徒,願意讓我為你們祝福嗎?」那位戴佛珠的女主管彷彿是吃了醒腦藥一般,兩眼帶著期盼的眼神看著我:「好啊!好啊!」我再次問年輕人是否願意接受我的祝福,他點了點頭。

我就坐在年輕人的左邊,女主管坐在他右邊,我們三人像是圍成一個小圓圈般,我請他們把手牽起來、閉上眼,我開始祈禱:「主耶穌,這位年輕人剛剛經歷了他這一生中最難過、可怕的事,他的朋友不幸在剛剛的車禍中失去了性命,他親眼看到了這個過程,求耶穌親自安慰他失去朋友的痛苦。」「主耶穌,這一切並不是他所願意看到的,更不是他的錯,真的是意外,求神親自保守他身心靈的平安。」

我繼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為年輕人祝福禱告:「親愛的耶穌,求神安排天上的天使守護著他,我也祈求神讓他知道,這件事情雖然可怕,但不會成為他生命的陰影,而是讓他更加懂得珍惜往後的日子。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,阿們。」那位女主管與年輕人也跟著小聲說:「阿們。」

當我張開眼睛,第一眼看到的是那位女主管驚訝、不可思議的神情,我再看看年輕人,他的臉色從原本的蒼白無神,恢復了微微的紅潤,是一種魂魄已經回來的鎮定。

正當女主管連忙跟我道謝時,警察走過來要帶年輕人去做筆錄。我提醒年輕人,只要將剛剛跟我描述的過程講出來就好,不用擔心,沒事的。而我自己也趕緊起身走出派出所,騎上車,找地方發稿。

🔥 蒙受恩典的 感謝

回想起這件二十年前的往事,我滿心感謝上帝願意使用軟弱的我,成就一件祂要祝福人的美事──當時的我雖然信耶穌,仍因外在的工作環境,習以為常的菸與檳榔不離身,上帝卻一點都不嫌棄尚未戒除菸與檳榔的我,讓我有機會向人伸出援手。

從中我深深體會,上帝真的不會因為我的軟弱而輕看我,而是單單要我知道,既然心裡相信、口裡承認耶穌,就有耶穌基督命定的權柄,可以隨時向祂祈求,因為,祂要使上帝的兒女都能成為他人遭遇危難時,及時的幫助。

幸福練習
💕
你曾經為人祝福過嗎?鼓起勇氣,就從身邊的家人和朋友開始吧!

1條評論

我有話要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