扭轉一生的決定

她一直以為基督信仰和其他宗教是一樣的,都必須付出努力才能得到祝福……

0
40
文&相片提供◎陳湘漪(台南市)

我的媽媽許月珠六歲的時候,外公意外過世,外婆無法照顧七個小孩,就把她送給鄉下一戶人家當養女。她每天清早起來燒柴煮飯洗衣,牽著小牛去吃草。等待小牛長大的日子,也是她成長的日子;牛老了,她也長大了。牽著老牛去賣時,她和老牛都哭了。

十二歲的她回到自己的家,接著又被相差十多歲的大姊帶到夫家幫傭,卻得不到照顧與疼愛,每天燒柴煮飯洗衣、照顧大姊的小孩,稍不留神,隨時會被毒打。

她沒有受過任何教育,也錯過了讀書識字的機會。附近有間私塾,她會偷偷跑去看老師教書,不知不覺學會了吟唱,但是學習的機會不多,只能認命繼續幫傭。她記得有個外國人來搭了一座棚,唱詩歌、講故事等活動維持了一個禮拜,應該是外國宣教師在傳福音,她因此對傳統信仰之外的基督教產生了印象。

十九歲那年,她嫁入製作糕餅的家庭,婆婆超級兇悍,對她非常不友善,她依然過著早起燒柴煮飯洗衣、照顧小孩的生活,也鍛鍊出刻苦耐勞的心志。但是,我的爸爸不時搬家、毆打她,她內心充滿苦毒,對生命沒有盼望,原本用自己的力量堆起的保護牆終究還是垮了,產生自殺的念頭。然而,就在她奔向急駛而來的火車時,跌入田中溝渠,無法如願。之後輾轉走到一間教堂,看到十字架掛在牆上,上頭還掛著一個雕像,她佇足觀看許久,因不了解而產生恐懼,就趕快離開了。

我在國中三年級時信耶穌,媽媽毫不猶豫地支持我受洗,並跟我說有信仰是一件好事。當時,爸爸因票據法被通緝,沒有與我們同住,他得知我受洗的消息,馬上衝回家毒打我,媽媽和我們四個小孩都嚇壞了,但她仍然以雙臂保護我。

媽媽非常單純地相信所有的信仰都是美善的,為了幫家人祈福,她吃齋、唸佛、拜拜,也尊重我的信仰,不會勉強我跟著做。但是,她一直以為基督信仰和其他宗教是一樣的,都必須付出努力才能得到祝福。為此我持續為她禁食禱告許久,求上帝幫助這個可憐的婦人認識祂的慈愛,但日子一久,我也灰心失望了。

直到大約十年後,我開始在教會全職事奉,媽媽兩度因車禍住院,教會弟兄姊妹到醫院慰問、為她禱告,她開始學習倚靠上帝,也發現吃齋念佛的人通常專注在自己做的功德,但是信仰基督的人不僅彼此相愛,還會關心別人。透過弟兄姊妹的關心,她得到從上帝而來的關愛與保護,被愛包圍,也願意偶爾跟我去教會走走。

我結婚後,媽媽參加了教會的聖經故事班,因為不識字,自卑感常湧上心頭,參加完就想趕快躲回家。有一次,我跟媽媽說上帝像母雞懷抱小雞一樣保護她,她驚訝地說,真的曾夢到母雞懷抱小雞!我馬上和她分享,那是聖經馬太福音23章37節的描述,更是上帝賜給她的恩典。我也趕緊向上帝禱告:「求你憐憫我的媽媽!你知道她從小就是個苦命的孩子。她尋求真理,心中渴望真實的平安,我將你的福音傳給她,她卻遲遲尚未接受。如果在她年老的歲月還無法得到你的拯救,那她真的就是全世界最可憐的人了。」

媽媽不曾體會過平安喜樂的滋味,我知道對於一個極其勞苦、凡事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掙一口飯吃的人來說,要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是白白給予的,真的很不容易。有次我女兒提醒她:「外婆,上帝愛妳,祂差派我媽媽和爸爸來照顧妳……」教會姊妹的話語也如當頭棒喝:「我看妳拜神明拜了那麼久,心裡卻一點也沒有平安!」於是,媽媽心中燃起對上帝的敬畏,每天反覆思想「為何從小這樣苦命,安分守己努力了一輩子,卻得不到基本的平安,甚至身體的病痛每天纏身?」

媽媽下定決心改變這一切,正因為這一瞬間的決定,接下來的她每逢聽到詩歌就流淚、得到釋放,一跪下就一直向上帝禱告、痛哭。此後,她的愁苦一掃而空,不再愁眉苦臉,上帝的愛使她不住地喜樂,就像詩歌所吟:「喜樂潮溢我魂,如海濤浪滾滾,自耶穌來住在我心。」內心充滿喜樂的她,一個月後就受洗了!

這一年是二○一三年,媽媽六十五歲,距離我第一次為她禱告已經過了二十年!二十年的時間會磨光一個人想改變的鬥志,我卻見證上帝無止盡的慈愛與寬容,耐心等待一個罪人的悔改。

或許對於有些人來說,平安喜樂垂手可得,但對於媽媽這樣真正有需要的人來說,卻特別寶貴!感謝上帝賞賜恩典,讓媽媽的心靈得著平安,心中充滿喜樂,這種大轉變是我前所未見,實在非常稀奇!每天我都迫不及待與人分享媽媽之前的生命是多麼坎坷,如今耶穌卻使她得到屬天的喜樂與平安,如今的她簡直判若兩人!

我有話要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