耐心。引導

創造天地、掌管全宇宙、日理萬機的上帝竟然這麼有耐心等待,「慢慢」引導……

0
37
◎譯丰(桃園中壢)
Photo credit: W2 a-w-f-i-l on Visualhunt / CC BY-NC-SA

「哇!媽媽,哥哥打到我,都沒說對不起!」「媽,弟弟搶我的玩具!」「你不要弄到我這邊來啦!」「我先在這裡的!」「我先拿到的,你幹嘛啦!」「那是我的!」

以上是我們家每天都會上演的兄弟大戰戲碼,我很不能理解為何兄弟倆可以為了一個小小的積木搶翻天,為了誰能夠靠玩具箱近一點而推來擠去,難道他們不知道萬一因此跌倒、撞到,會有多危險嗎?

我也不能理解兄弟倆為了誰坐哪個位置而僵持不下,坐哪邊真的有差嗎?尤其他們坐車時,腳還踢來踢去,並堅持是對方的錯,也常吵架吵到弟弟哇哇大哭、哥哥氣得面紅耳赤又委屈萬分。

在孩子的爭、搶、吵鬧中,學習怎麼處理,是我的日常生活;失去耐心、磨耗愛心、按捺不住脾氣而破口大罵、拿出棍子來幫忙,也是家常便飯。

以前大學修教育學程時,我明明學過兒童心理學、教學原理、行為塑造方法,怎麼在實際家庭生活的孩子「戰場」中,卻無法讓我理智線少斷幾次,讓我的情緒少爆炸一點?

以前我認定「愛的教育」理念,也自信滿滿可以勝任「好媽媽」的角色,怎麼實際上卻常常不是這樣?我總是在孩子「講不聽,罵才有用」「兇完孩子,事後又懊惱自己脾氣爆發」的循環中摸索,但是,懊惱愧疚卻還是一次次浮現。我明明清楚知道不能在怒氣中管教孩子,可是臨場總是破功。

以前我總覺得,先生管教、處理小孩的問題,怎麼都不積極迅速一點,時效很重要不是嗎?後來才發現,其實每一次先生處理時都拿捏得剛剛好,反而是我常常太衝、太急,每次都太過嚴厲了,總是在事後懊惱愧疚,才開始思考自己該如何改變。

雖然以前就知道聖經教導我們要「快快地聽,慢慢地說,慢慢地動怒。」(雅各書1章19節,和合本),但是當我讀到以賽亞書40章11節:「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,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,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」,仍震驚不已!創造天地、掌管全宇宙、日理萬機的上帝竟然這麼有耐心等待,「慢慢」引導那乳養小羊的,實在太不可思議了!

在今天的工商社會、講求效率的時代,哪一間公司的大老闆或主管能夠「慢慢」等?都說「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」,誰真的會「慢慢」引導?但聖經卻記載我們的神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,用祂大能掌權的膀臂聚集小羊羔,將牠們抱在懷中,並「慢慢」引導那乳養小羊的,也就是說,上帝「溫柔地引領那有孩子的」!

本來我以為是我等待小孩成長,現在才知道是上帝耐心等待我成長,等待我有一天懂得怎麼教孩子!上帝好像牧羊人愛祂的羊,祂用「懷抱小羊」「慢慢引導羊媽媽」來示範祂怎麼愛、如何耐心等待,祂也在等我有一天能懂得怎麼去愛、慢慢引導孩子。

媽媽們每天最常對小孩說的話就是「快點」,快點起床、快點吃飯、快點上學、快點回家、快點寫功課、快點洗澡、快點睡覺……。難道我們要急著催小孩、盼望著他們快點長大,等他們長大又懷念他們小時候還在我們身邊的時光嗎?

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4節:「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」的英文版說「愛是耐心,是仁慈」,沒錯,愛就是耐心!上帝把孩子託付給我們,賜下父母的職分,讓我們學習要有耐心,學習祂愛孩子、愛我們每一個人的好榜樣,陪伴並等待生命的成長。祂,慢慢引導!

我有話要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