屋漏巧逢鄰里情

0
273
Photo credit pasa47 on Visual Hunt CC BY
◎陳小小(台南市)

收到房客的訊息:「早上發現天花板漏水,先放幾個鍋子在床上接水。我已留字條給樓上。」看完我的心情瞬間低落,終於還是遇上了民間常見的糾紛——居家漏水。

漏水問題還是來了

這棟房子,是爸媽留下來的。他們在世時,那間的天花板就有一片水漬痕跡。父親表示樓上的屋主或閉門不見或表示漏水與他們無關,所以只有我們這邊不時塗上一層又一層的防水漆。兩年前,我花了五十多萬元徹底大整修,還請師傅特別強化那間會漏水的房間。沒想到漏水問題還是來了。我心底充塞不安與不耐的情緒,爸媽長年都無法處理的問題,我有能力解決嗎?會不會像傳聞那樣,與鄰居發生劇烈衝突,寄存證信函,上調解委員會或法院?

隔天,房客告知樓上留張紙條,「請問留聯絡電話有事嗎?我這裡都檢查過,應該不是我這邊的問題。是否你去找水電檢查?」果然如預期,對方直接表示漏水與他們無關,我的心情更加的下沉與憂愁。

感謝上帝賜好房客

我安靜默想。耶穌的承諾浮上心頭:「我留下平安給你們;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。我所賜的,不像世人所賜的。你們心裡不要憂愁,也不要膽怯。」(約翰福音14章27節)信耶穌,生活中也會有大小不順,但不同的是我有耶穌。我先感謝耶穌與我同在,感謝上帝賜我好房客。現在的房客是我的舊同事。當我感謝讚美時,聖靈讓我想起數月前居家漏水的問題,那次是我們這邊漏水害到別人。我同事下班收到一張沒有署名的紙條,「貴住戶疑似水管漏水,已暫將頂樓水錶關閉,請速檢修。謝謝!」那讓我們倆嚇一跳,因為水錶旁的進水閥若被關閉,就完全沒有水可以用。我人在其他都市,只能完全靠我同事處理。我請她先找附近鄰居詢問如何打開進水閥,同時聯絡水電師傅來查漏修繕,並請她代我去向受害者致歉。

二樓鄰居很熱心幫忙,他告知水錶在哪裡。水電師傅也很快捉漏修繕。紙條原來是三樓住戶留的。我請同事代買禮物去送二、三、四樓的鄰居。我對同事說,以前沒有機會與鄰居建立關係,現在就趁此機會敦親睦鄰。聖靈讓我透過回想這件往事,察覺人心幽微,體會人遇到麻煩的時候,第一個反應都是不想面對、視而不見。此刻我知道要如何做了!

一封化解糾紛的信

我寫了一封信,請同事放在五樓信箱。信一開始表達感謝,陳述自己從高中就搬來這裡,知道那間房間曾有天花板漏水問題。父母親在世時,處理的原則是不擾鄰,如今我接手管理,予以大整修,特別請師傅強化,也是秉持同樣原則。無奈同地方又開始漏水,懇請五樓鄰居共同面對。畢竟這是三十五年的老房子,漏水會逐漸侵蝕樓板結構。小漏立即處理,以免大漏花大錢。我想要找具有公信力的單位做漏水鑑定,如土木技師公會。如果漏水是出於我方,我會負全責。如果是共有管路所造成,或許得照著部分比例分擔。因為我們從未見過面,鑑定牽涉修繕費,是否雙方商議,找彼此都信任的鑑定單位?最後,我表示漏水問題很討厭。但不妨轉化心情,視為一種祝福,讓我們有機會認識,成為好鄰居。遠親不如近鄰。我留下手機號碼與真實姓名。放入禱告,祈求上帝賜下平安與信任,希望對方能盡早回應。

隔兩天,五樓來電。她口氣溫和,甚至表示她認識我母親。我心頭的大石落地。我連連向她感謝,我們討論要請哪個水電師傅,突然想起兩年前,我正好看到五樓在修繕,我就請那個師傅做完五樓後,來做我們家。兩人立刻說找那個師傅來查漏。我心裡讚嘆上帝的奇妙偉大,祂都早有預備!後面的事情就簡單了,師傅很快就查到漏水之處,並修補好。

我和同事都鬆了一口氣,同心感謝天父的恩典,父母親長年延宕的漏水問題,順利解決。雖然,房子仍會逐漸老化衍生其他問題,但上帝讓我們與鄰居已跨越陌生,賜下和諧鄰里情,可以一起面對未來的問題。

幸福練習
生活中充滿各種化險為夷的「小確幸」,你是否也經歷過?歡迎分享。

我有話要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