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心奉獻vs友情危機

0
148
Photo by yewenyi on Visualhunt

◎香草牛奶(嘉義縣)


今年二月初受朋友之託,我向嘉義縣天主教安仁家園育幼院詢問是否需要捐贈物資,園方回覆需要七罐乾洗手液,由於當時正值武漢肺炎初爆之際,各大藥局的乾洗手液都缺貨。我突然想起一位女性友人經營網路代購,於是請她協助查詢是否有貨可供應。後來確定她可購得乾洗手液,我立刻委請她代購並直接出貨到育幼院。

接著,我請那些要愛心奉獻的朋友把贊助款項直接匯到代購友人帳戶,不須透過我轉帳。當時覺得這樣處理實在太聰明了,既不用去藥局排隊購買乾洗手液,也不必親自送到受捐機構,我為自己明智的選擇和決定暗自竊喜,殊不知之後一個多月的時間,我卻為此決定飽受煎熬。

一開始,代購友人表示正常出貨需3~5天,但由於購買乾洗手液的訂單滿載,出貨時間需排隊,因此出貨日期尚無法確定。二月底時,我主動詢問,她回覆三月初可出貨。直到三月中,育幼院表示仍未收到乾洗手液,我再度追問,她回覆說廠商已經出貨,但預計要12天後才能收到。其間我曾與母親和朋友提及此事,他們一致認為友人的話不可信,猜測她已經中飽私囊、私吞了奉獻款項,所以育幼院才遲遲無法收到乾洗手液。

一方面我很想繼續相信友人,但心中也不免開始擔憂了起來,因為朋友們愛心奉獻的捐款早在二月初就匯給她,但直到三月中旬仍不見乾洗手液蹤跡。另一方面我又想,既然當初選擇請友人居中協調,就應該要相信到底才對。我的心在兩邊拉扯,非常痛苦。因此,我把這件事放在禱告中。快到三月底時,我終於接到育幼院來電通知已收到乾洗手液。事實證明,雖然過程波折,但我堅持相信友人是正確的決定。

我從這件事中學到,遇到事情直接找當事人溝通較好,因為人多口雜,只會讓事情變複雜。如果真的內心感到不安,就向上帝祈禱,聖經也教導我們要凡事交託。我很高興,自己最後選擇了相信朋友。我也學到,不可期待凡事都期待按自己想要的進度達成,否則會徒增煩惱與衝突,添加不必要的壓力。與朋友之間的友誼和信任,要比事情如期完成更重要,學習給彼此多點時間和空間,畢竟我們都在為成就同一樁美事而努力。

我有話要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