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的道路,不由自己

每次離開一份工作,我都非常清楚上帝的帶領,未來也要繼續仰望……

0
311
Photo on Visualhunt

◎緣溪行(台中市)


那年,上帝帶領我進入神學院工作,那是一個好得無比的環境,本以為會在那兒屆齡退休,豈知在將滿廿三年之際,因故產生了離開的念頭。雖我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我們心裡運行,為要成就祂的美意(腓立比書2章13節),但遇重大決定總要小心求證,免得固執走自己的路。禱告了約半年,透過種種印證,確知上帝要我離開這個熟悉的環境,將工作轉賜他人。事後,得知接這份工作的姊妹,很需要這份工作來支撐她尚在神學院就讀的配偶,而她也很樂於事奉上帝。

我原以為上帝要我提早退休,是要讓我餘生能有更多時間從事我最愛的閱讀及寫作。不料,離開職場後,發生了兩件大事:一場車禍及網購遭遇詐騙。約莫一年多的時間,我靠著上帝的恩典,費心費神在復健及訴訟中奔波。好不容易復健結束、官司勝訴,日子總算恢復平靜。後來,有朋友介紹我到一間教會當會計,但心中並無感動,只想享受自由自在的日子。

一天,接獲投稿錄取的通知,於是心裡期待著作品早日見報,等了好些天,感覺時間超乎尋常的久,心中甚是焦慮,作品蒙採用尚且不易,已蒙留稿卻又讓人等得心焦,那幾日早晨醒來,竟有惶惶不可終日之感,好像日子快過不下去了。也因為如此,又讓我興起再度進入職場的念頭。

某日靈修時萌生一念頭:如果能有個教會或教會機構的半職,該有多理想!不但有歸屬感、有社會定位,又可與相同信仰者共事,還可保有某種程度自由。但旋即又想,這種職缺難得,想想就罷,也無正式向上帝開口。

不消幾日,有臉友告知某機構有半職會計職缺,問我是否有意前往。我懷著試試的心態前去應徵,不確定該職缺有無年齡限制,畢竟自己已近退休年齡。面談非常順利,得知該機構帳務無專人處理已半年之久,到職以後復發現,帳面真是史上無敵的亂,但做帳不就是我的專長嗎?花了近兩個月的時間加班摸索,總算一切就緒。

月薪雖只有前個工作的二成二,但我並不在意,錢夠用就好。上班時間比全職短,有相當的自由度;住家離辦公室不到兩公里,有時徒步,有時騎自行車,有時搭公車,交通相當便利。上班沒兩天,作品見報,但我已平常心看待。

這是前所未有的經驗,未四處投履歷,工作卻自動上門,真是尚未求告,主就應允;正說話的時候,主就垂聽(以賽亞書65章24節)。現在的我,每天下班後,就懷著愉悅的心情,踏著輕鬆步伐、邊走邊感謝上帝,從不曉得上班可以如此快樂。雖然我心裡打算做到無力負荷為止,但根據人生經驗,人的道路不由自己,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(耶利米書10章23節)。每次離開一份工作,我都非常清楚上帝的帶領,未來也要繼續仰望祂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#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#http://donate.tcnn.org.tw/1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

我有話要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