勇敢飛翔的燕子

我曾問過燕子,對神有沒有過埋怨?燕子說:「有的!是人都會軟弱,更何況面臨這樣大的考驗。」但是現在的她充滿感謝,因為遇見了這些事情,她才明白原來自己是如此蒙福……

0
309
Photo by Incomplexity on Visualhunt

◎高惠華(台南市)

 

母親的名字中有個「燕」字,所以朋友總喜歡喊她「燕子、燕子」,母親也喜歡被這樣稱呼。

燕子17歲時經媒妁之言,與父親結婚,成為人妻後隔年又升格為人母。因為父親一句「我很喜歡小孩」,十年來,燕子的肚子忙碌地孕育了我們五個兄弟姊妹。父親是建築工人,母親則持守家務,星期天全家一起上教會,那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光。母親在教會熱心服事,從婦女團契、主日學校長,到教會執事,各種事工她都樂在其中。這樣的生活平凡如常進行著,一切看似平淡卻又充滿幸福。

但在燕子36歲那年,生活突然掀起洶湧波濤,狂風暴浪幾乎吞噬了她辛苦撐起的家。父親因一場交通意外被送進醫院搶救,幾天之後撒手人寰,離開與燕子共築的愛巢,留下燕子與五個嗷嗷待哺的小燕子。最大的孩子未滿18歲,最小的還10歲不到。堅強的燕子一肩挑起所有責任,除了先生的醫藥費,還有公婆的照顧,加上五個孩子的未來。從此以後,燕子的辛勞已非「含辛茹苦」一語所能形容。頓失丈夫的燕子表面堅強,但不經意就會瞥見她躲在角落哭泣,夜裡經過燕子的房門口,常會聽見房裡微弱的啜泣聲,那段時光實在難熬。

為了養育孩子,為了還清債務,燕子選擇離開先生留下的房子,舉家搬到高雄。向親友借了一筆錢安置一家人,房子坪數不大但很溫馨,一家人守在一塊兒,比什麼都好。在這小小空間裡,燕子完成了五個孩子的終身大事。孩子們紛紛成家,雖成就平平,但並未因少了父親關愛而腳步偏差,這點令燕子非常感恩。

爸爸與媽媽的合照

我曾問過燕子,對神有沒有過埋怨?燕子說:「有的!是人都會軟弱,更何況面臨這樣大的考驗。」但是現在的她充滿了感謝,因為遇見這些事情,她才明白原來自己是如此蒙福。境遇雖如此艱困,但神從來沒有離棄她,反而一步一步帶領她走了過來。燕子曾經在服事上遭遇難以突破的試探,但是神透過夢境對她說:「妳會有一個豐盛的人生!」燕子緊抓住神的應許,內心頓時豁然開朗。

感謝主,去年燕子有機會和教會牧者一同前往韓國參加禱告特會。臨出門前,卻發現自己排血便,醫生建議她取消韓國之行安排身體檢查。但是燕子靠著信心,堅持等特會結束再做治療。沒料到,神的奇妙作為,到韓國後就不再排血便了,連燕子最在意的七頓禁食禱告也都平順地完成了。

今年五月,燕子因為雙腳經常性水腫,轉到高雄義大醫院做骨髓檢測。當醫生告知她病情時,燕子淡定的反應讓醫生感到詫異。燕子對醫生說:「我們基督徒不會因為面對病痛而害怕啦!因為我地上的父親與天上的父親都在天上等我,所以我並不害怕。」

因為及早發現,所以及早治療。連續七天的標靶注射讓燕子身體不適,但是感謝神,透過吳麗兒牧師、李盈賢牧師與教會會友的禱告,第四天開始,不舒服的副作用就消失了。當我們前往醫院探望燕子的時候,聽到燕子正在向隔壁床的婆婆傳福音,她正帶著婆婆禱告。感謝神!讓我有一個信仰如此堅定的母親。

回首燕子的來時路,讓我想起有一首詩歌是如此吟唱的:「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,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;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,行路有光亮……」對於謙卑服事神、專心跟隨祂腳步的人,神的愛總是不離不棄。

今年9月20日,適逢燕子70大壽,願以此文獻予燕子——我最親愛的母親——高穆秀燕長老。

 
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://donate.tcnn.org.tw/1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