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帝幫我戒了菸

有些事,這一生做過也就夠了,該割捨的就不必留戀;老是走同樣的路到不了新地方,也看不到人生的新風景……

0
200

◎葉大雄(屏東市)


 

戒菸至今,已經5年7個月了。說起我的戒菸歷程,故事還頗具戲劇性,請聽我娓娓道來。

話說我入監後兩個月,有一天工場安排了衛教課程,當天的題目是「毒癮的防制」,也順帶介紹香菸的危害。當講師在台前放映一張張投影片,解說吸菸10年、20年、30年後肺部變化的模樣,看著一個健康的肺從透明粉嫩的顏色,開始變黃、變黑的過程,台下的我看得不禁手腳冒冷汗、暗暗緊張起來。

其中有一張圖片尤其震攝人心,令我難以忘懷。那是一張模擬吸菸30年後的肺部狀態圖,畫面是一個扭曲的肺,猶如被使勁擰緊的毛巾,焦油從肺裡滴下來,那一坨坨髒汙黑油,正是長期累積在肺部裡的菸油(焦油和尼古丁的混合物)。

看到這個畫面,我著實嚇了一大跳,心想這20多年來,我不也是這樣殘害我的肺嗎?可憐它多年來如此盡忠守護我的健康。講師說,肺部傷害是不可逆轉的,先是咳,然後喘,若肺部長期處於發炎狀態,就有可能轉為肺癌。還說,肺癌的死法很痛苦──窒息──簡直就是一場折磨人的凌遲。當下我意識到自己吸菸這麼多年,等於是在傷害自己,簡直就是一件蠢事!於是開始萌發戒菸的念頭。

說來人性實在軟弱,明知是毒卻還要吸,只要不會馬上死,什麼都敢嘗試。更何況,因為是由公賣局合法販賣,讓人更加放鬆戒備。

那天午餐後,我又想享受「飯後一根菸,快樂似神仙」的樂趣,腦海突然浮現: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?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裡頭……」(哥林多前書6章19節)我問自己:是否還要吸菸汙染聖靈的殿?放下手中的菸,心裡默禱:「主啊,這是我第一次想戒菸,求祢賜給我堅強的意志力,協助我戒掉這27年的菸癮,讓我能抗拒得了菸的誘惑……」

從那天起,我再也沒碰過一口菸,直到現在。上帝憐憫我,讓我的戒菸過程不像許多人那般艱辛。

戒菸後,最明顯的改變是身體狀況變好;夜咳的毛病不藥而癒,以往一早醒來總要吐一口濃痰的次數,也慢慢減少,而且痰的顏色由深變淡,後來變無色。這兩年來,我甚至起床不再卡痰了,口臭的困擾不再、血壓降低,每年感冒頻率減少,抵抗力也變得很好。如今,我運動跑步後不再氣喘吁吁、無法呼吸,耐力也比以前好,心中那股輕鬆感真是難以言喻。

最開心的是獲得家人的支持和肯定。從前母親總說:「你連菸都戒不掉,要我如何相信日後你能抵擋誘惑、戒掉毒品呢?」現在,我終於證明自己能做到了。

另一個值得欣慰的,是家人也受我戒菸的影響而改變。戒菸一年多時,每次大哥來看我,我總是開心地跟他分享戒菸後的好處。漸漸地,長我5歲、菸齡30年的大哥也從少吸菸漸漸改成吸電子菸。經我告知電子菸的毒害更甚紙菸後,大哥也決定加入戒菸、脫離菸毒束縛的行列,大嫂還特地跑來向我致謝,家人的關係從此變得比以前緊密。

去年初母親來看我,她開心地告訴我,我那25歲、正在讀研究所的獨子也成功戒掉8年的菸癮了,從此,我們家變成了「無菸家庭」。說來慚愧,這孩子出生後,我就從未停止在他面前吸菸,致使他從小就受支氣管疾病所苦,不停看醫生,高中後更有樣學樣吸起菸來,這都是我的壞榜樣所致。看到孩子戒菸,我心中的喜樂比自己戒菸更甚。多年來為家人戒菸禱告,如今終於蒙主垂聽,如願以償。

雖說我的戒菸過程比別人順利,但是過程中也曾有過掙扎,「再吸一口」的念頭常來攪和,但一想到自己已經努力這麼久了,就這樣功虧一簣,實在不甘心。此外,我也不願因此得罪神,於是每逢誘惑來時,就靠祈禱忍了下來。

戒菸是一件利人利己的事,不管是二手菸、三手菸或四手菸,其中受害和受益最大的,其實是自己最親密也最親愛的家人。

奉勸諸位癮君子,有些事,這一生做過就已足夠,該割捨的就不必留戀;老是走同樣的路到不了新地方,也看不到人生的新風景。何不立刻放下手中的菸,給自己一個新生的機會呢?試試看,戒了吧!相信不遠處有一個更美好的風景在等著你呢!

【幸福練習】

行為專家說20天可以養成一個習慣,你是否願意挑戰自己,靠著聖靈的幫助改掉壞習慣,培養一個好習慣呢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://donate.tcnn.org.tw/1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