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學後的日常

「今天的晚餐很厲害唷,姊姊要來煮一道『泰式檸檬雞翅!』」其實,姊姊從沒煮過這道菜,為此她還特地先上網搜尋名廚詹姆士的烹調方式,預備給公主們來個驚喜餐……

0
109
家園姊姊為公主們精心烹調的「泰式檸檬雞翅」,色香味俱全,令人垂涎三尺。

圖文◎洪曉萍(屏東市)


 

「姊姊!我回來了。」「喔,回來了,今天在學校還好嗎?」家園公主們下課後陸續回到家園,氣氛隨即開始熱鬧起來,從一進門就聽到有人呼喊:「姊!我回來了。姊!我跟妳說,今天在學校……」另一位公主也隨後搶快地說:「姊!剛才我回來的路上……」頓時又有人大聲驚呼:「姊!今天是你值班?……」

每一天公主們放學後,就是生輔姊姊超級無敵忙的時間,除了要準備下廚做羹湯外,還要聽回到家的公主們吐露在學校遇到的點點滴滴,陪她們講講話,聽聽她們訴苦,了解她們目前的問題與需要。生輔姊姊們一個個都像是身懷絕技的武功高手,一邊處理著手中繁瑣的行政庶務,一邊又要豎直耳朵,聽公主們你一言我一句、嘰哩呱啦地講個不停,雖然感覺事情應接不暇,但感謝主,在忙亂中總能保持亂中有序。

關掉電腦,生輔姊姊離開工作桌,腳步往廚房移動,準備料理晚餐。有幾個公主隨後跟在生輔姊姊後面,興致盎然問:「姊!妳今晚要煮什麼?」從公主們進門到現在,生輔姊姊的手、腳、嘴巴都沒停過,忙著回應公主們的問題,忙著準備晚餐,好餵飽那飢腸轆轆的青春之胃。

「偷偷告訴妳們,今天的晚餐很厲害唷,姊姊要來煮一道『泰式檸檬雞翅!』」其實,姊姊從沒煮過這道菜,為此她還特地先上網搜尋名廚詹姆士的烹調方式,預備給公主們來個驚喜餐。看著姊姊熟練的動作,完全看不出她是第一次做這道菜。

泰式檸檬雞翅的烹調細節很多,也算是一道功夫菜。首先,須先把雞翅全部洗淨、劃刀,接著,放到平底鍋裡用小火煎,煎到微呈黃金色,然後放入適量高湯,加入泰式香料,轉中小火繼續熬煮,等待雞翅慢慢入味。十五分鐘後,鍋裡開始冒出蒸氣,掀開鍋蓋,那獨特的泰式酸味、甜味和辣味竄了出來,整個廚房充滿迷人的香氣,叫人聞了口水直流,可以配飯吃下三碗。

這就是我們耕馨家園放學後的吃飯日常。烹煮一道費工的晚餐,對於生輔姊姊來說,要比平常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,但是因為家園的公主們都正處於成長階段,姊姊們總喜歡在每天的晚餐上來點變化,讓在炎熱的夏天放學後的公主,能更有胃口吃飯。出於愛,願意多用一點心,多出一點力,就可以讓這個家園更溫馨、更有家的味道。

對了!忘了自我介紹:我是屏東耕馨家園的生輔員。1985年宣教師高愛琪(Angie Golmon)創立了耕馨家園。她帶領一群基督徒從事不幸少女的救援與輔導工作,並設立了中途之家,希望讓女孩們能在這裡重新擁抱生活,學習愛自己也愛別人。還有,我們稱呼家園裡的女孩為「公主」,不是因為她們生性嬌貴有公主病,而是因為她們都是上帝和我們這些姊姊眼中的寶貝喔!

 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://donate.tcnn.org.tw/1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